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週才吃一次大餐很嚴重? 醫揭減肥老是破功關鍵

2021/03/19 06:38

很多人減肥老是破功就是敗在偶而的吃大餐或消夜,醫師提醒,只要一餐不節制大吃大喝,就會毀掉一個禮拜的努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這禮拜都很節制,才吃一次宵夜(或大餐)而已,這次應該會瘦很多才對!」「奇怪!怎麼才吃一餐就馬上破功。」對想要減肥的人來說,一週才吃一次大餐,真有那麼嚴重嗎?對此,中醫師說,一次大餐就會毀掉一個禮拜的努力,建議將想吃的、愛吃的放到早餐或午餐享用吧!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每日消耗總熱量TDEE(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與減肥息息相關,TDEE簡而言之,就是維持你身體每日活動所需的熱量。

以一個每日總消耗熱量1500大卡的人為例。也就是如果每天吃1500大卡的食物,身體剛好也消耗1500大卡,熱量增減處於平衡狀態,所以體重便不會增加。那麼吃1500大卡是怎樣的概念?如果正常人一天進食三餐,1500大卡除以3,也就是每餐控制在500大卡,你就不會變胖。早中晚每餐只能攝取500大卡的熱量。

6天不吃晚餐 假日吃大餐一週努力全毀

假設你一週內有6天不吃晚餐,那麼你就少進食了500×6=3000大卡的熱量。然後你挑了一天去放鬆慶祝一下,比如:火鍋、熱炒、燒烤、歡樂吧、吃到飽⋯,再加一點小酌,如果真的沒節制的話,其實輕輕鬆鬆就很容易把之前6晚省下的給沖銷掉。

許淳彰說,一餐就毀掉一個禮拜的努力,就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概念,少吃6餐的人都會這樣了,更何況天天吃晚餐的我們,所以有時候你覺得很辛苦很節制過了一兩週,但還是沒有瘦,這時記得不要放棄,建議採4321原則,睡前「4」小時不吃東西,早餐、午餐「營養」比例「3:2」,想吃的盡量在這兩餐吃,晚餐的1就是單純蔬菜水果「吃到飽!」否則即使你再怎麼努力也有可能因為一餐宵夜就毀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