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廠老闆娘B肝打拚事業疏於健檢 驚見7公分肝腫瘤

2021/03/17 16:45

患者經電腦斷層確診為一顆約7公分的肝癌,位於肝中央第4、5、8區,屬於第1B期肝癌。(圖港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60歲工廠老闆娘,是B型肝炎帶原患者,長期為家族事業打拚,而疏於健康檢查,近來在家人提醒下,到醫院健檢,竟發現肝臟有一顆約7公分腫瘤,經醫師確診1B期肝癌,小港醫療團隊評估後,先施行肝動脈化學栓塞控制肝癌生長,再以腹腔鏡手術取出腫瘤,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後續僅需定期追蹤。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肝膽胰外科醫師黃建偉表示,肝臟沒有痛覺神經,緩慢生長的肝癌易成為最常被忽略的隱形殺手,建議B型或C型肝炎患者,應每半年定期追蹤,相關檢查項目要完整,除了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與超音波檢查都缺一不可,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這名患者是工廠老闆娘,長期為家族事業打拚,有B型肝炎卻沒有定期檢查,近來檢查發現肝臟腫瘤,經電腦斷層確診為一顆約7公分的肝癌,位於肝中央第4、5、8區,胎兒蛋白指數破900,屬於第1B期肝癌。

經肝癌團隊討論後,建議病人先施行肝動脈化學栓塞,初步控制肝癌生長,所幸經2次動脈化學栓塞後,並無再發其他顆腫瘤,且肝功能也逐漸好轉。

黃建偉說,為求留存術後最大肝體積,以腹腔鏡手術施行難度極高的中央區肝葉切除術,來保留左外側葉及右後肝葉體積,手術在腹部開3個1公分的切口及一個約8公分的下腹比基尼線傷口,並順利取出腫瘤,患者很快恢復並於術後第7天出院。

醫師黃建偉建議,B型或C型肝炎患者,應每半年定期追蹤。(圖港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