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抗凝血劑後手腳突「烏青」 醫師:當心出血危機

2021/03/15 12:07

患者鄭女傷勢情形。(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多歲的鄭女士有糖尿病與高血壓多年,規律服藥控制,平常生活能自理、也常到公園散步與市場買菜,活力滿滿。但她2020年3月忽然右側肢體無力,到醫院急診,診察發現左側大腦中風住院。經腦中風團隊用心照顧、中西醫合療,加強復建,患者能回到中風前的生活,出院後,醫師為讓鄭女血液較通暢,開給抗凝血劑(Coumadin),預防再度中風。

2個月後,鄭女忽然全身手腳多處出現瘀青,家屬起初以為她走路不小心、碰撞導致,不以為意,之後大便又有血水、大便暗紅色,家人仍未送醫。直到7月中,鄭女回診神經內科時,醫師警覺不對,抽血檢驗顯示病人凝血功能異常延長、血液無法有效凝集,緊急轉介到急診室。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呂玉慧仔細問診、評估,發現鄭女除了身體多處瘀青外,這3、4天以來意識漸進性惡化,反應遲緩,無法說話與溝通,立即做頭部電腦斷層、發現有雙側硬腦膜下出血,施打維生素K、新鮮冷凍血漿,入住加護病房治療。10天後,在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鄭女意識逐漸進步,與家人有說有笑,四肢瘀青慢慢消退,腸胃道出血也改善;腦部血塊經評估採保守治療、也逐漸自行吸收。

呂玉慧表示,缺血性腦中風是老年人常見疾病,開給抗凝血劑是為預防血栓形成,避免腦血管再梗塞,但相對地,也必須注意藥物引起的相關出血併發症。如該藥物與許多止痛藥、抗生素、抗黴菌、制酸劑、阿斯匹靈、心律不整等藥物都有互相作用,會加強或減少抗擬血劑的功能。在台灣常見的狀況是服用該藥物時,同時服用中藥或食材進補,包含當歸、大蒜、人參、銀杏等,都會加強抗凝血的作用,導致併發症發生。

呂玉慧說,若是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在刷牙時發現牙床出血、月經量異常增加,大便黑或有出血,稍微撞到即瘀傷,有嚴重暈眩虛弱、尿液呈紅色等,就要提高警覺;日常與外出行動要小心避免碰撞或摔倒,曾有患者只是小腿輕微撞到椅子,兩天後卻因持續擴大血腫瘀青就醫,壓迫到肌肉緊急開刀取出血塊。提醒服用抗凝血劑患者若有其他疾病就醫,務必主動向醫師說明自己在服抗凝血劑,保護患者己身安全。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呂玉慧提醒服用抗凝血劑患者要注意自己身體變化、適時向醫師反映。(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