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使用香薰精油會頭暈頭痛 ? 專家:關鍵在這

2021/03/11 21:32

民眾使用香薰精油來緩解失眠的同時,專家提醒要保持室內通風,並以小劑量揮發,較不會對身體有負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今社會民眾工作忙碌、壓力大,不少人出現失眠與精神緊張之情形,因此都喜愛使用室內精油來舒緩緊繃的心靈;但專家提醒,「接觸到精油的劑量是關鍵」,建議使用可控制劑量揮發的香薰精油較優,因小劑量的釋放,對人體較不會有負擔,且使用時要保持通風,避免產生頭暈、頭痛及身體不適的狀況。

精油劑量一次揮發過多 恐對肺、肝、腎有負擔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為了讓香味擴散效率更好,廠商可能會在精油中額外添加定香劑、香精、界面活性劑和醇類等成份,但一次過量吸入人體則對肺、肝、腎有負面影響;根據統計,在使用香薰產品時,室內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濃度會飆升,懸浮微粒也增加,大量使用反而也會影響空氣品質。

倘若讓精油微量且長時間緩緩的釋放,香薰方式較為溫和,安全性也高,對肝臟的負擔最小,特別適合嬰幼兒、重病患者或身體虛弱的人;招名威提醒民眾,在使用時要打開門窗保持通風,是比較安全的做法,否則精油飄散的氣體與空氣中的臭氧結合,會產生甲醛等二次污染物,容易引發頭暈、頭痛及身體不適。

香薰精油可緩解發炎、活化大腦記憶系統

香薰精油對改善情緒、記憶及荷爾蒙分泌都有獨特的效果,可以通過活化嗅覺系統來影響大腦神經系統。

病毒或細菌常常會透過空氣傳播進入人體,附著在呼吸道黏膜上,適時使用薰香精油,一來可以降低微生物進入人體的機率,二來可以更直接、快速地對沾黏在呼吸道的病毒細菌抑制掉,達到緩解發炎的作用。

香薰精油來源大多都是植物,有些特定植物具有防治病蟲害的揮發性芳香分子,可使蚊子、蒼蠅、飛蛾等敬而遠,減少傳染性疾病擴散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