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鍋湯底越煮越毒? 專家提醒這幾點要注意!

2021/03/10 21:37

專家提醒,打包鍋底先煮沸過,並將食料與湯分別包裝,以免越煮越毒;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火鍋是台灣人的最愛,卻常常一不小心點太多吃不完,打包回家吃,但專家提醒,打包回來的鍋底,應儘速食用完畢,避免再循環食用。此外,打包鍋底先煮沸過,並將食料與湯分別包裝,以免越煮越毒。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接受食藥署的邀請,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針對選購、烹調麻辣鍋湯底的正確方式指出,市售麻辣鍋湯底主要分為「常溫湯底包」及「冷凍湯底包」。常溫湯底包是經過商業殺菌步驟,所以能在常溫下長期保存,購買時需注意包裝正常無膨脹,買回後避免儲存於光照或者過熱的環境,以免造成變質。

冷凍湯底包經加熱殺菌、快速冷卻後直接冷凍,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時,需確認是否保存於冷凍庫(櫃)中,沒有退冰痕跡、包裝完整無破損,買回家以後,也要依照包裝上指示的方法儲存,不宜退冰後又再反覆冷凍、冷藏,增加微生物生長的風險。

陳泰源提醒,解凍湯底包時,建議在冷藏庫解凍,或以流水解凍、微波解凍等方式,避免在室溫下緩慢解凍,才不會讓微生物生長,導致湯底腐敗;食藥署也提醒,解凍後要立即復熱烹調,且徹底煮沸,才能杜絕可能存在的微生物。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購買麻辣鍋底時,要選擇信譽良好廠商,並注意販售食品保存溫度,食品包裝與標示的完整性,避免購買來路不明之食品,如此才能吃到美味,也吃到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