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常用免洗筷恐得淋巴癌?專家:無法直接推論

2021/03/10 21:19

社群軟體近日有訊息聲稱,有科展實驗拿免洗筷泡過的水來養蝦,結果蝦隻全數死亡,若人體長期使用恐會導致淋巴癌。(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軟體近日有訊息聲稱,有科展實驗拿免洗筷泡過的水來養蝦,結果蝦隻全數死亡,若人體長期使用恐會導致淋巴癌。對此,查核中心也向專家請益,發現實驗中無對照組,也難以掌握其他變因,更無法直接推論到「使用筷子會導致淋巴癌」,因此判定網路傳言是「部份錯誤」。

近日,社群平台間流傳訊息指稱,「平鎮市六和高中的學生用免洗筷泡過的水拿來飼養黑殼蝦,結果二小時蝦子抽搐、一天內死亡、五天後腐爛!學生用此項實驗參加科展拿到第三名。學生們表示,免洗筷最毒!」,而目前最毒日常用品前三名依序是免洗筷、燙過的免洗筷、自助餐店裝湯外帶的半透明塑膠袋,更稱長期使用免洗筷恐會導致淋巴癌。

查核中心也發出了查核報告指出,據本報過去報導〈免洗筷有多毒 六和國中生報你知〉一文,可知傳言說的應是平鎮市六和高中附設國中部的科展實驗;採訪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後,他表示,實驗結果雖是蝦隻皆死亡,但因沒有提到實驗是否有對照組,也難以掌握免洗筷的數量、水源、蝦隻品質,無法證明是「免洗筷浸泡的水」造成蝦隻死亡,更無法直接推論到「使用筷子會導致淋巴癌」。

李俊璋也表示,目前廠商在製造免洗筷會添加化學劑用以漂白及防腐,但若依食藥署規定的僅允許二氧化硫在500ppm以下殘留,且過氧化氫及聯苯不得被驗出的標準而言,對於人體尚在合理使用範圍內。

食藥署也提醒,若對免洗筷有疑慮,出外用餐時可自備環保餐具,如需使用免洗筷,應也避免使用顏色太白、有異味酸味的免洗筷,並注意包裝是否完整及有無破損發霉的現象。

綜合以上,傳言提的科展實驗確實存在,但不能證明是「免洗筷浸泡的水」造成蝦隻死亡,更無法直接推論「使用筷子會導致淋巴癌」,因此,查核中心判定傳言為「部份錯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