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早產飲食有禁忌 醫:安胎期間至少要做這三件事!

2021/03/10 11:38

孕婦若出現陰道出血、腹痛、宮縮頻繁及下墜感時,應立刻休息觀察,30分鐘內未改善,則需要就醫檢查是否需要安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過程中,孕婦最怕寶寶不健康或者提前來報到,安胎一詞常常聽到,究竟什麼樣的情況需要安胎?飲食與臥床有幫助嗎?婦產科醫師提醒,​安胎期間至少要做三件事。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毅評在臉書粉專「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發文指出,從20週0天~36週6天,我們都定義為「早產」​,大於37週才算足月​,而在新生兒死亡原因中,早產佔了70%,早產週數越小的胎兒存活率越低​。因此,安胎的目的是為了延長胎兒待在母體時間​,直到他發育至能夠在外部環境生存​。

誰需要安胎

​當出現以下症狀,建議立刻休息觀察(如有安胎藥可服用),30分鐘內未改善,則需要就醫檢查是否需要安胎:
●陰道出血。
●腹痛。
●宮縮頻繁(10分鐘一次)。
●下墜感。

安胎食物禁忌

李毅評表示,安胎食物基本上與懷孕期間飲食大同小異。避免刺激:飲酒、抽菸。避免生食:生魚片、生肉。避免易過敏食物:海鮮、甲殼類。懷孕初期安胎食物建議以「吃得下」的食物為主,由於懷孕初期常出現噁心、嘔吐的孕吐現象,因此除了避免上述的禁忌飲食之外,只要你吃得下、吃了不會吐的食物,就是適合你的安胎食物。

臥床安胎

●懷孕初期:通常建議「多休息」,可以在家臥床安胎,但還不需要到完全不能下床的地步,可以維持日常生活的活動。

●懷孕中期:需要住院臥床安胎者,可能會經歷一段辛苦的安胎過程。臥床安胎姿勢通常以產婦舒適為主,一般安胎孕婦建議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安胎睡姿,適時變換姿勢是比較好的做法。如為已破水孕婦,則以頭低腳高的臥床安胎姿勢為主。

針劑給予

李毅評強調安胎期間至少要做三件事:

1、轉診到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大型醫學中心。
2、針對23~34週的安胎產婦,給予2天的胎兒肺部成熟針(類固醇),可以大幅度改善早產兒的呼吸狀況。
3、針對24~32週的安胎產婦,給予1天的胎兒腦部穩定針(硫酸鎂),可以有效降低早產兒發生腦性麻痺的比例,就算還是不幸發生了腦性麻痺,也能有效降低腦麻的嚴重程度。

更多有關安胎資訊可上「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網站查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