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要補鈣和維生素D嗎? 醫提醒:過量恐傷腎

2021/03/09 19:35

牛奶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但爸爸媽媽要注意的是,小孩牛奶有喝夠量嗎?(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到底需不需要另外補充鈣和維生素D?相關的資料和說法紛紜,讓很多家長對此感到困惑。兒科醫師指出,要視孩子的年紀和飲食習慣、戶外活動頻率等因素而定,也提醒家長要注意不要補充過量,反而影響健康。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指出,每個小孩平時飲食攝取的鈣和維生素D都不同,還有小孩有沒有常戶外運動等情況也有所不同,所以很難有統一的答案。

牛奶是很好鈣質來源 重點是有沒有喝夠量

兒科醫學會發表過聲明:一般健康兒童假如有喝足夠的牛奶及富含鈣的食物,是不需額外保健品補充。母奶雖然鈣含量比嬰兒配方奶低 ,但因為母乳鈣的吸收率高達60%,嬰兒配方奶則是38%,所以純母乳哺育的嬰幼兒不需另外補充鈣,但需要給寶寶補充維生素D,以充分吸收母乳鈣

顏俊宇指出,一歲以上小孩就可以喝鮮奶或牛奶了,牛奶是很好的鈣質來源,鈣吸收率也很好 (21-54%)。但爸爸媽媽要注意的是,小孩牛奶有喝夠量嗎?

依照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標準,1-3歲小孩每天會需要500ml的牛奶 (每100ml牛奶約含100mg鈣),4-6歲會需要600ml,隨著體重及活動力增加,以及骨骼發展所需,到了13-18歲青春發育期,一天居然要喝1公升以上的牛奶。

除了牛奶之外,多攝取富含鈣的食品 也很有幫助,包括豆奶、黃豆、豆腐、麥片、菠菜、小白菜、花椰菜、芥藍、芹菜、芝麻、海藻、小魚乾、蝦米等。

依照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標準13-18歲青春發育期,一天居然要喝1公升以上的牛奶。(取自顏俊宇臉書粉專)

維生素D會影響鈣質吸收 嬰幼兒時期建議補充

顏俊宇說,大家會想到要多補充鈣,卻常忽略維生素D而攝取不足,因為在維生素D缺乏的狀態下,即使鈣質攝取量足夠,鈣質也有可能無法被腸胃道充分吸收。

母奶的維生素D量很少,所以母奶哺育的寶寶一定要每天另外補充400IU維生素D;配方奶雖然有加維生素D,但假如一天喝不滿1000ml配方奶的寶寶,攝取維生素D量還是不足,所以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一樣要每天補充400IU維生素D。補充維生素D也可以藉由攝取高油脂魚 (鮭魚、鯖魚)、吳郭魚、秋刀魚、黑木耳、香菇、紅肉、蛋黃、起司等。

但是4-6個月的寶寶才剛剛加副食品,可能很難從上述食材中獲得維生素D,所以在嬰幼兒時期,顏俊宇建議爸爸媽媽買維生素D給寶寶補充。

另外皮膚也可經陽光照射合成維生素D,所以建議小孩可以常戶外運動15-20分鐘,他指出,適量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板活躍,也有助骨骼發育喔!但注意避開太陽直射時間,以免紫外線過度暴露。

顏俊宇也提醒,他能了解家長覺得小孩不喝奶又挑食,所以決定買鈣和維生素D營養補充品給小孩,但要注意不要超過每日上限攝取量,以免產生中毒反應:

0-6月:1000 mg

7-12月:1500 mg

1-18歲:2500 mg

過量之不良反應:高血鈣症、代謝性鹼中毒、高鈣尿症、腎結石(兒童少見)、腎功能損傷、血管鈣化、心血管疾病風險等。

維生素D

12月內:1000 IU

1-18歲:2000 IU

過量之不良反應:高血鈣症(噁心、嘔吐、便祕、無力、意識混亂)、腎功能損傷等。

顏俊宇總結,讓小孩多喝牛奶,另外補充維生素D,多攝取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天然食材,多戶外運動,早睡早起,如此一來小孩才能長的頭好壯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