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談成癮2》想要脫癮成功 醫:別高估自己的意志力

2021/03/10 12:04

陳紹祖醫師提醒,如果戒癮不到12個月,就有很高的機率復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羅碧、王錦義/專訪

「一日吸毒,終生戒毒!」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說,無論是病人或是家屬都要理解在戒癮過程中,「進三步,退兩步」是常見的現象,但是只要堅持到底,終究有成功的一天,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驕傲往往是失敗的開始。

在陳紹祖的臨床經驗中,没有一種癮是容易戒除的。他說,因為癮的根源在大腦,與「動機」密切相關的腦區,必須要有正確的知識、堅定的決心、親友的支持、合適的環境和敬畏的心態,才能戒癮成功。

超過12個月沒使用 才算戒癮成功

陳紹祖說,常常聽到病人說:「我已經多久沒有吸菸(或喝酒)了…」,但一問之下發現才幾週時間,或是幾個月時間,但如果沒有超過12個月,其實都不算戒癮成功。

陳紹祖表示,戒癮成功必須持續在一個自然、自由的環境中,能夠維持12個月不要使用,才有機會稱為戒除成功,戒不到12個月,就有很高的機率復發,也就是會再次使用。

他進一步說明,不管是藥癮、酒癮或行為成癮(例如賭博或網路成癮),要戒除這些癮其實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那麼長時間形成行為的習慣,要大腦改變並不容易在短時間內達成。與多種因素相關,例如:個案使用物質(或行為)持續多久,身體有沒有合併戒斷症狀或其疾病。針對病患需要,同時給予多種治療,這樣才會比較容易戒癮成功。

陳紹祖醫師(中)指出,在團體治療中,戒酒病友互相鼓勵可增加戒酒動力。(陳紹祖醫師提供)

治療方式則包括:藥物,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也可以門診治療、也可以住院治療,視病情而定有各種不同選項。

陳紹祖強調,戒癮過程中,正確的知識很重要,像是酒癮戒斷是很危險的過程,需要醫療幫助,有時甚至要住院治療,以保護病人安全;戒除海洛因的過程中,患者會身體不舒服,甚至在地上打滾,但有不一定需要住院。有了正確知識、專業協助,適當的藥物輔助治療可以減少戒斷症候群的痛苦及危險,防止患者復發。

對於正在為成癮所苦的人,陳紹祖想要說的是:「人生沒有捷徑,我們用正確的方去,去處理壓力,處理情緒,加上持續不斷努力,就有機會脫離轄制我們的物質,能夠達到脫癮,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人。」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