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期爆量日用12片夜用衛生棉 原來是類血友病患者

2021/03/08 16:24

彭妹妹因罹類血友病,生理期常有經血過量且伴隨血塊,導致身體不適。(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就讀高一的彭妹妹,從初經開始,有時經血量就特別多,去年經期更長達20多天、每天使用超過12片夜用加長衛生棉、排出50元硬幣大小的血塊,原來是罹患凝血功能異常、最常見的遺傳性出血疾病「類血友病」。

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暨台中榮總罕病暨血友病中心主任王建得表示,血液中有許多凝血相關的因子,其中,一種為Von Willebrand Factor(VWF),中文稱為「溫韋伯氏因子」或「類血友病因子」。類血友病患者體內的VWF量不足或功能異常,無法正常凝血。

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翁德甫說明,最為人所知的凝血因子缺乏疾病為血友病,其成因是血液中缺乏第八、第九凝血因子,主要表現為肌肉、關節內出血,推估全台約2000位的血友病患,超過95%為男性,治療比例超過50%;類血友病則是缺乏VWF,主要表現為表皮、黏膜出血,推估全台約2.3萬人,男女比例相近,是女性最常見的止血異常疾病。

王建得指出,高達30%的生育年齡期間婦女有經血過量的問題,推估台灣約173萬名女性為月經過量所困。以本土的統計資料來說,針對月經過量且有貧血問題的女性進行研究,其中,約16%為類血友病患者。

翁德甫解釋,許多女性誤以為經血過量是體質因素,直到出現合併流鼻血、牙齦出血或經期血流不止狀況,才求診血液科。他提醒,若持續忽視症狀不積極求診,當意外出現大型開放傷口時,恐無法及時使用正確藥物止血,將造成生命危險。

王建德指出,女性可透過「經血過量123」自我評估,若月經持續超過1週、每2小時內需更換衛生棉、排出血塊大於3公分,即為經血過量,有可能為類血友病,建議進一步檢查。

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創會理事長沈銘鏡強調,除了透過經血過量123口訣外,如發現不明瘀青、牙齦出血等凝血異常症狀,應積極進一步諮詢血液科醫師。

彭妹妹因罹類血友病導致生理期曾超過20天,需要帶大量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