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諾羅病毒先吐後拉 飲食重點有差別

2021/03/08 14:17

諾羅病毒常見症狀為腹瀉、嘔吐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諾羅病毒大約在冬季流行,是一種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的病毒;醫師說明,諾羅病毒主要症狀多為:噁心、嘔吐、肚子痛、發燒、脫水等病狀,病患至醫院看診後,在家中可簡單進行照護,依嘔吐和腹瀉的症狀,從飲食開始調理,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上指出,諾羅病傳染力非常強, 主要是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例如: 生食海鮮,並接觸到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醫師也提醒,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諾羅病毒病毒基因多變性高,因此沒有疫苗,不論大人小孩都有機會得到。

陳映庄說明,感染諾羅病毒通常症狀是先出現嘔吐,之後嘔吐症狀1天左右逐漸緩解,接著開始腹瀉約1週,簡單可以分為嘔吐期和腹瀉期:

嘔吐期

激烈嘔吐中請不要強迫喝水或吃東西,這個時期「喝水也會吐」是正常的,視情況可搭配止吐藥。

當嘔吐緩解後再開始少量嘗試喝水,若沒有繼續嘔吐就可以開始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例如:稀飯、土司等。

腹瀉期

許多人以為拉肚子的話就不能吃東西,但其實不是,除非是一吃就狂拉的人或是肚子會絞痛到翻過去的人,不然即使是拉肚子還是可以也需要吃東西。

食物部分也可以稍微添加一點點好消化的蔬菜、瘦肉等等,營養素均衡才有體力對抗病毒。但牛奶和很甜的飲料或點心不適合飲食,因為會刺激腸胃,造成更嚴重腹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