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菜花並非要有「性」! 醫:也可能間接傳染

2021/03/07 18:54

菜花並非「性」才傳染,醫師指出,公共場所也可能受到間接傳染;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一聽到「菜花」,第一直覺都會認為性生活混亂才會感染,事實上,性病傳染途徑並非只有性行為。泌尿科醫生指出,包括進出三溫暖、游泳池、泡溫泉等潮溼環境,或接觸到菜花患者的分泌物、傷口,都可能受到間接傳染。

有位男網友在Dcard以「醫生說我就是濫交才會得菜花」為題,指出他已經3年沒有談戀愛,也沒有性生活了,因生殖器長一顆異物,看了兩家醫院,第一位醫師劈頭就問「是不是性伴侶很多位?」原PO回應已經3年沒有性行為了,未料醫師又答「直接承認又不會怎樣,看你這樣子,大學生吧,自己要注意安全措施!」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指出,公廁馬桶座如果被菜花患者使用過而未經清潔(這時候酒精濕紙巾變得很重要),或肛門處有小傷口時被馬桶水花濺到等,都可能是菜花傳染途徑。

泌密會客室說明,從感染到出現菜花潛伏期平均是3個月,會帶著菜花病毒的時間則平均是一年,有10-20%的人可帶著長達18個月以上。

對此,泌密會客室提醒,出現菜花的時候應該傳染力最強,可是就算菜花經過治療被清除,菜花病毒通常還是存在,可能仍然有傳染力,且菜花的復發率從10%到90%都有人報告過。要預防菜花,除了保持乾燥乾淨,勤洗澡外,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打HPV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