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首家純失智日照中心成立 可收托28人

2021/03/06 11:57

失智日照中心教導家屬失智症相關知識,包含就醫、用藥及如何與失智症家人共處等,也刺激服務對象認知、感官及肌力,預防延緩失智症。(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邁入高齡化社會,長者的失智症比例逐漸增加,基隆市政府社會處推動社區照護網絡,於仁愛區銘傳商業大樓5樓成立「迎養日間照顧中心」,是基隆市第一處純失智日照中心,可收托28名失智症者。社會處表示,要讓失智長者在熟悉的社區環境,有尊嚴且安心、安全的生活,照顧的人也可以喘息。若有日間照顧的需求,可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由專業的照管專員提供評估並整合各項所需長照服務。

社會處長吳挺鋒表示,人老了時常容易忘記事情,這也是老人家的日常常態,使家屬很容易忽視失智症症狀,因而產生家庭問題,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教導家屬失智症相關知識,包含就醫、用藥及如何與失智症家人共處等,並刺激服務對象認知、感官及肌力,預防延緩失智症,也可以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將丈夫送到「迎養日間照顧中心」上課的劉姓婦人表示,以前先生在家總是一直拉關抽屜翻找東西,作息日夜顛倒,時常與家人口角,讓她不知道如何與先生相處,直到認識日照服務後,慢慢有了改善,先生的作息變得正常,情緒也穩定許多,能慢慢與人互動,減少家屬在照顧上的壓力。

社會處老人福利科科長蔡惠貞指出,基隆市提供失智症者服務有「日間照顧服務」、「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團體家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等服務,其中「日間照顧服務」又分為「混合型日間照顧服務」及「失智型日間照顧服務」,為提供「失能」及「失智」者,白天可由家人或交通車接送到日照中心,透由專業護理師、社工及照顧服務員等人力提供生活照顧、體能訓練等課程活動,晚上子女下班了,再將長輩接回家享受家人關懷。

「失智型日間照顧服務」,除了提供一般生活照顧,加強失智症者現實導向、認知活動,並透過懷舊課程、營養餐食服務,建立規律的生活,使失智症者情緒穩定,維持既有生活功能,降低家屬的照顧壓力。

基隆市的日間照顧中心,分別為信義區「市立醫院」、「部立基隆醫院」、中正區「第一日間照顧中心」與七堵區「第二日間照顧中心」及仁愛區「大心日間照顧中心」及「迎養日間照顧中心」共6間,期透過在地性及可近性的服務資源,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推動社區照護網絡,於仁愛區銘傳商業大樓5樓成立「迎養日間照顧中心」,是基隆市第一處純失智日照中心,可收托28名失智症者。(基隆市政府提供)

「迎養日間照顧中心」,是基隆市第一處純失智日照中心,可收托28名失智症者。(基隆市政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