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鳳梨太可口 男整塊吃不慎卡喉急送醫

2021/03/04 14:30

南投李姓男子吃鳳梨太大口,沒細嚼慢嚥導致大塊鳳梨卡在咽壁,引發不適。(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中國近日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銷往中國,引起國人紛紛力挺台灣鳳梨。南投47歲李姓男子,日前購買鳳梨並大口享用,但因整塊吃下不慎卡喉,導致胸口持續有異物感,趕緊就醫處理,經內視鏡治療才順利將鳳梨取出。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李男事發剛好是228連續假日,不過得知情況緊急,趕緊返院診療,患者吃鳳梨因沒有細嚼就吞下,以致整塊鳳梨卡在咽壁上,距離食道入口約5公分,鳳梨長寬分別為6、5公分,導致患者不適,由於位置就在食道與氣管交接處附近,稍有不慎,恐有窒息危險,經內視鏡取出後,才解除危機。

南投李姓男子(右)吃鳳梨太大口,導致大塊鳳梨卡在咽壁引發不適,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左),以內視鏡協助取出鳳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李姓男子吃鳳梨太大口,沒細嚼慢嚥導致大塊鳳梨卡在咽壁,引發不適。(南投醫院提供)

洪弘昌說,民眾吃東西若噎到,就要停止進食,應以哈姆立克法急救並送醫,切勿聽信坊間喝醋、吞飯等方法,處理不當恐會讓異物卡得更深,倘若嗆進氣管,更有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引發併發症等,提醒長者、幼童或吞嚥能力困難者,進食應細嚼慢嚥,家人盡量在旁陪同,以免噎住。

鳳梨含有豐富營養成分,例如幫助蛋白質分解的酵素,含有纖維及維生素C,每100公克鳳梨含熱量46卡、醣類11克、粗纖維1.4公克、其他含維他命A、C、B1、B6、E等,並有生物鹼、蛋白脢和類生物素等,幫助消化與排便順暢,減少致癌物質和腸壁接觸時間,對於腸道保健是一種很好的水果。

台灣鳳梨酸甜可口,卻有民眾大口享用卻未細嚼,導致卡在咽壁引發不適。(記者劉濱銓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