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聽罹失智症風險高 4招助你防聽損

2021/03/04 12:39

研究指出,缺乏聽力刺激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多5倍。失智者如果伴隨聽力受損、退化,病情則會加速惡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衰退,聽力也不例外。雖然聽力退化為正常老化現象,但它和失智症卻有密切的關聯性,根據研究指出,缺乏聽力刺激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多5倍。瑞智基金會教大家如何自評聽力是否受損及預防小撇步。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聽力下降難以在環境中明確分辨資訊,造成判斷、反應能力下降,因此失智者如果伴隨聽力受損、退化,病情則會加速惡化;另外,聽不到、聽不清楚都會導致溝通上的問題,也影響失智者外出社交意願。

聽力受損小評估

1、交談時常常需要重複詢問談話內容。
2、身邊的人常反應你說話的聲音太大聲。
3、時常被提醒電視開太大聲。
4、有時會沒注意到電鈴、開門的聲音。

重聽預防小方法

1、日常生活別讓耳朵過勞,應避開危險噪音環境。
2、避免不當清潔耳朵。
3、飲食營養均衡,多攝取維生素B12。
4、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瑞智基金會也提醒,別覺得年輕就不管,也別覺得年紀大了沒關係,有些聽力受損其實是可逆的,若因拖延而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是非常不值得的,發現問題及早處理,才能夠有效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