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能量X射線吸收儀照6分鐘 揪出「肌少症」

2021/03/04 10:57

衛福部新營醫院使用雙能量X射線吸收儀,除了可以測量骨質密度外,只要花6分鐘,也可以精準的測量身體肌肉跟脂肪的組成。(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老年人發生骨折,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骨質疏鬆症」,其實除了骨質疏鬆外,「肌少症」是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衛福部新營醫院放射科主任林慧貞說,「肌少症」是指肌肉量減少合併肌力下降或功能的異常。年過40,身體的肌肉量會逐漸減少,平均每10年減少8%,到70歲之後更是近兩倍速的減少。一旦身體肌肉量下降,不只影響日常的活動,走不快、站不起、提不重,更可能增加跌倒的風險以及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的產生。

林慧貞說,肌少症的診斷標準,在肌肉功能的評估分為肌力和體能表現,肌力最常測量握力,若男性握力小於28公斤、女性小於18公斤,就代表低肌肉力量。而體能表現可以測量5次起立坐下是否大於12秒;或6公尺步行時間超過6秒;或簡易身體功能量表小於9分,這些都代表著低體能表現。

另一個需要評估的是肌肉的質量,最常使用的是雙能量X射線吸收儀或是生物電阻抗分析做評估。

林慧貞說,新營醫院使用雙能量X射線吸收儀,除了可以測量骨質密度外,只要花6分鐘,也可以精準的測量身體肌肉跟脂肪的組成。若男性肌肉量低於7公斤/平方公尺;女性低於5.4公斤/平方公尺,就代表著低肌肉質量。一旦有低肌肉力量加上低肌肉質量,就可以診斷為肌少症,若再加上低體能表現,就是嚴重肌少症了。

一旦確診肌少症或嚴重肌少症,林慧貞說,患者除了要吃得健康,尤其要補充適當的蛋白質,更應該要建立運動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