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當心骨質疏鬆!髖關節骨折死亡率達20%

2021/03/03 18:32

醫師劉亦修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每年骨密度減少 2.2%,骨折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50歲男性,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多年,日前跌倒骨折致腰椎損傷,造成下半身無力就醫,由於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每年骨密度減少2.2%,骨折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若造成髖關節骨折,死亡率更高達20%,比晚期乳癌死亡率還高,醫師建議患者定期骨質密度檢查,以預防骨質疏鬆及高死亡率的髖關節骨折。

高雄榮總醫院復健科醫師劉亦修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是慢性自體免疫疾病,這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經X光檢查發現他的脊椎因慢性發炎導致韌帶、關節鈣化,進而脊椎沾黏變形僵化,他發病多年,因骨頭已定型,平時不會疼痛,風濕免疫科醫師評估他不用服藥。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跌倒骨頭很容易位移錯開,進而壓迫神經造成下肢癱瘓,這名患者跌倒骨折致腰椎損傷就醫,接受脊椎手術治療後,下肢還是無力,而轉到復健科。

劉亦修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患很容易骨質疏鬆,每年骨密度減少 2.2%,而女性停經後初期每年骨密度減少 1%,所以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骨密度減少情形比停經女性嚴重,而且還會衍生腰椎及髖關節等骨折,髖關節骨折患者須臥床常造成褥瘡、尿道感染,因此死亡率高達20%,比晚期乳癌死亡率還高,但若置換人工髖關節,死亡率可降到10%以下。

劉亦修表示,患者接受骨密度檢查,正常人骨密度是負1到正數,患者的髖關節骨密度負2.5,確定有骨質疏鬆問題,只要跌倒就可能骨折,給予藥物治療,提升骨密度,未來骨折風險也可減少一半。

50歲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經X光檢查發現他的頸椎因慢性發炎導致韌帶、關節鈣化,進而脊椎沾黏變形僵化(圖右),圖左為正常人的的頸椎。(劉亦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