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月大男嬰罹嚴重免疫缺乏罕病 胞姊移植造血幹細胞保命

2021/03/03 17:39

罹患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罕病的男童安安(右前一),在兩個月大時獲得胞姊(左前一)移植造血幹細胞保住性命。(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個月大的男嬰安安做新生兒篩檢時、發現罹患小兒罕見疾病的「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即是體內免疫系統不設防,若遭感染、恐危及生命。住在高雄的安安母親在北部醫師建議下,到成大醫院以安安胞姊做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重建安安體內的血液與免疫系統,5年來,安安回診時,醫師都說狀況很好。

成大醫院醫師說明,安安罹患這種罕病,如同體內不設防,若是遭到嚴重感染,很可能危及生命,一般新生兒染此病,若未重建免疫細胞功能,常活不過1年,而安安的白血球抗原(HLA)恰與胞姊完全相合,就選擇由姊姊異體移植造血幹細胞給弟弟,過程姊弟相當辛苦,總算保住安安的命,這也歸功國家篩檢系統提早發現安安免疫系統的問題。

另位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的70歲呂先生,也在成醫歷經7次化療,做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如今已能快樂唱歌、運動;他說,雖然化療過程痛苦,但請患者不必害怕,聽從、信任醫師就對了!

成醫血液科主治醫師李欣學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實體腫瘤等一般適用於「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白血病、淋巴癌、先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先天代謝疾病、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等則適用「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因移植造血幹細胞過程複雜,有一定風險,在移植前,患者需先接受高劑量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有很高毒性,過去能接受的僅限於年輕患者。

但李欣學說,近年移植技術進步快,幹細胞捐贈來源多樣、支持性照顧進步;移植前採用低劑量化療,可在療效與副作用間取得平衡,使高齡患者也有成功移植機會,像呂先生與安安都是該院最年長及最年輕的移植患者。

成醫從1994年成立骨髓移植病房,同年成功完成首例骨髓移植,移植團隊20多年來累計完成586例造血幹細胞移植。李醫師提醒如病情需要,年齡不是絕對因素,應及早做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評估與準備,切莫因擔心或不了解、延誤最佳移植時機。

移植造血幹細胞獲得重生的70歲呂先生(前排右二)及五歲男童安安(前排左二)與家人回到成大醫院感謝醫護團隊。(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