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重慢性病嬤長「皮蛇」疼痛 誘發老人譫妄症

2021/03/02 17:15

奇美醫院急診部與老年科主治醫師陳殿和指老年譫妄症是一種易被忽略的疾病。(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位82歲阿嬤有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多重慢性病史,日前長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疼痛難忍、食慾變差、作息漸日夜顛倒,因會胡言亂語、認不得人,起初家人不以為意,後來阿嬤出現尿失禁、甚至不醒人事,才送醫急診。醫師診斷是老年人常發生的「譫妄症」,醫院整合治療與後續居家治療、追蹤,阿嬤的譫妄症獲得改善、精神恢復如初。

奇美醫院指出,譫妄症是1種常見的老年病症候群,但它也是1個易被忽略的疾病,不但一般民眾對此疾病認知不夠,往往醫療人員也輕忽或低估其發生率。無論任何場所(住院、急診、機構或居家)的高齡病人,尤其是有多重慢性疾病,加上突發急性病的誘發(如上述阿嬤長皮蛇疼痛),都可能發生譫妄症,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

譫妄症的症狀表現。(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急診部與老年科主治醫師陳殿和表示,譫妄症是指注意力與急性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病程特徵為急性發作且時好時壞,具有暫時性及可恢復性,常見高齡患者突然精神混亂、日夜顛倒、產生幻覺、失去定向感(如認不得人、失去時間概念、不知身處何方?),都是急性發作,若處理不當會變成慢性,甚至永久後遺症。

譫妄症的症狀表現。(圖:奇美醫院提供)

陳殿和說,急診醫師須先治療這些引起譫妄症的急性病、找出譫妄症的危險因子,如潛在不當用藥、疼痛問題、營養不足、睡眠障礙等,所以照顧譫妄症患者需要跨領域的團隊照護模式,其中重要一環是患者家屬,在急診等床期間,護理師會給家屬詳細衛教,讓家屬理解此病的發病原因與治療方向,協助患者如廁、復健肌力等。

奇美醫院從2020年6月起制訂出急診的高齡譫妄症篩檢與介入流程,能更早地在急診時診斷出來、做跨領域團隊的整合照護模式,從去年10月到今年1月,該院患者1個月內死亡率下降14%、3日內回診率下降100%、病人出院後轉機構比率下降54%,病況有明顯改善,只要及時診斷與適切介入治療,患者都有不錯的預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