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時吃藥血壓仍爆表 「導管治療」順利控制高血壓

2021/03/02 15:48

葉仲軒醫師建議,高血壓患者至少一天應居家測量兩次血壓。(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69歲曾先生有10年高血壓病史,雖按時服藥但血壓控制仍不佳,近來氣溫忽高忽低,不僅血壓劇烈起伏,曾達170mHg,還有頭痛、脖子痛等症狀,讓他以為要中風趕緊就醫。所幸在經治療後血壓已下降,未來僅需服用高血壓藥物穩定控制即可。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說,曾先生除長期使用的高血壓藥物外,血壓攀升時還要另外服用短期強效藥物,但仍無法有效控制。葉仲軒指出,曾先生的高血壓屬於腎動脈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因此建議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

高血壓導管治療透過微創導管手術,調控交感神經活性,達到控制血壓目的,治療類似心導管手術,會從病人鼠蹊部動脈打針置入導管後,將導管放到腎動脈,在兩邊腎動脈給予低電量射頻,以降低兩側腎交感神經活性,手術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傷口小,隔天就能出院。

葉仲軒說,曾先生在進行手術前有24小時血壓監測、透過腎動脈電腦斷層,確認腎上腺沒有長腫瘤,也無腎動脈狹窄等情況,治療後血壓已降低至130 mHg,未來僅需服用高血壓藥物穩定控制即可,不會再有忽高忽低的情況。若是同樣類型、且較年輕的高血壓早期患者,經高血壓導管治療後有可能平穩血壓,以後不用再服用藥物。

近來日夜溫差大,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升,葉仲軒提醒,有高血壓史的民眾要多加注意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高血壓患者也可諮詢專業醫師,進行24小時血壓監測,或至少一天居家測量兩次血壓,掌握整體血壓值與波動情形。若吃藥仍難控制血壓、吃藥物會有嚴重副作用、或是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導致高血壓,可考慮高血壓導管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