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頸部痠疼、手麻要當心 醫:頸椎間盤突出年輕化

2021/02/28 15:21

現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40多歲的王小姐從事秘書工作多年,長時間使用電腦導致肩頸痠痛、手麻無力,原以為只是肌肉緊繃疲勞,照X光才知道是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部神經。醫師提醒,頸椎間盤突出初期可用藥物及復健治療,但仍有約一成病人需動手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莊淵丞說,人體頸椎共有7節,每節之間有一個軟骨稱為「頸椎間盤」,具支撐與緩衝作用,讓關節能前後左右轉動。由於頸椎前方是食道,兩側是頸部大血管,後方是頸椎神經,若頸椎間盤突出就可能壓迫周遭神經或血管。

莊淵丞說,如果是壓迫到較高位置(第1、2條頸神經),就會造成後頭部或後頸部疼痛,病人常誤以為是頭痛問題;如果是壓迫到中低位置的頸神經,就可能影響肩頸到手部的功能,出現痠麻疼痛感覺。

頸椎間盤突出屬退化性疾病,主因是長期維持不良姿勢,常與職業相關,若從事文書處理、司機、或打電腦容易不自覺地脖子前傾,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機率也越高。此外,若經車禍、運動傷害外力撞擊,也可能導致頸椎間盤突出。而現在低頭族變多,越來越多年輕人也有相關困擾。

莊淵丞說,頸椎間盤突出初期建議以消炎止痛藥緩解不適,並搭配復健並且多休息,通常可獲改善,僅約一成的病人因嚴重壓迫到神經,甚至造成交感神經問題,才需要手術。現在頸椎間盤手術採微創方式,傷口很小、少有併發症。手術會先清除突出的頸椎間盤,再置換人工支架,術後需要配戴護頸約1至3個月,並追蹤確認人工支架或關節沒有移位,復原情況良好才能移除護頸。

莊淵丞提醒,現在低頭族變多,頸椎間盤突出有年輕化趨勢,建議看手機時要放在視線正前方、避免低頭。平日也要適當休息與活動,抽空舒展一下頸肩肌肉,如果身體有不適症狀,要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