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基因定序助精準醫療 專家建議先從肺癌納入健保著手

2021/02/26 16:12

衛福部r健保署今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攸關癌症診療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事宜。(健保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經檢測確認癌症突變基因,有助於精準醫療,提高療效。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攸關癌症診療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事宜,出席的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認為,NGS檢測用於癌症的精準醫療已成熟,可提高患者療效,並有助醫療資源合理使用,建議初步先從肺癌納入健保,再逐步擴大到其他癌別。

衛福部推動健保改革,除了朝向負擔公平、避免浪費外,提升品質也是重要的一環。為了提高癌症患者的精準醫療,健保署今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事宜。

NGS檢測可利用相對少量的檢體,一次定序多個基因,用於疾病治療可確認基因突變情形,作為用藥治療參考,達到精準醫療,現已有針對特定癌症或遺傳疾病開發的的基因檢測套組,以利標靶治療等,但收費不便宜,價格從數萬到數十萬元不等。

近年健保加速給付多項癌症標靶藥物與用藥前的伴隨式檢測,例如肺癌標靶藥品泰格莎與用藥前的EGFR檢測,或是癌症免疫藥物的PD-L1檢測,但楊泮池指出,目前健保僅給付一部分基因檢測,且每做一個基因檢測就需要使用一次檢體,除了組織可能不夠用外,且每個基因檢測都要等一、兩週,花費時間太長,不利於患者治療。

楊泮池表示,若可使用NGS檢測一次定序多個基因,等於只需要一次檢體且一、兩週就做完所有需要的基因檢測,能夠及早對症用藥。以化療為例,若未使用精準治療,而是亂槍打鳥式的療法,腫瘤改善有效率僅約25%至30%,若使用精準治療,則可提高至70%至80%,是很大的差異。

楊泮池說明,目前NGS檢測用於癌症治療,以肺癌最為成熟,有5、6種標靶藥物可對應基因突變使用,若可對症用藥,不只可提高治療成效,也可減少無對應基因突變者的不必要使用,除了一顆標靶藥物可能要價6000元須天天吃是一大醫療支出外,低效益病人一直用在身上,也會使身體狀況變得更糟。

楊泮池指出,精準醫療可提高患者的治療效益,也可節省等待治療的時間,以及省下不必要治療與醫療支出,因此應該盡快將NGS檢測納入給付,建議初期從較成熟的肺癌開始,後續包含乳癌、大腸直腸癌等其他癌症,也可比照這個模式往前走,但年齡、癌症期別可能都是要考慮的條件,應該優先用於有急迫性的晚期患者,後續則是可預測癌症復發的相關基因檢測也可望逐步納入。

健保署長李伯璋回應,目前會朝有對應可用藥物的基因檢測為優先,不然那麼多基因,卻無證實有效的藥物,恐怕對於患者也沒有幫助,將會朝那個方向努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