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幫孩子轉大人? 掌握「腎氣」才是關鍵

2021/02/25 14:25

想協助孩子順利「轉骨」,除了透過藥物外,正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轉大人」的階段絕對是父母相當重視的環節,為了幫助孩子轉骨,總會準備各種「轉骨秘方」,深怕孩子的成長比別人緩慢,但對中醫來說,「腎氣」才是生長發育的關鍵,而良好的生活和運動習慣更是重要。

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在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骨頭的生長和分裂,主要依靠腎氣盈虧主導,若腎氣旺盛,骨頭生長速度也會隨之變快,腎氣虧虛則會有腰膝酸軟及骨質疏鬆的問題,通常發生在中年之後。

施昀廷點出,腎氣是盈是虧與脾胃狀況有直接的關聯,而脾胃主要負責人體的消化與吸收,因此「健脾」和「補腎」就是協助發育的重要關鍵;此外,男女的適當轉骨時機也有所不同,女生通常於第二性徵開始至初經來潮(約小四到國二),男生的黃金期則是開始變聲(約小五到高一)後,施昀廷提醒,錯過這些時機效果會變差,太早則有可能促進生長版癒合,造成反效過,因此若有需求,最好還是找合格醫師評估。

除了用藥物或藥材協助外,施昀廷也提到,用針灸或轉骨貼來刺激生長發育穴位也是不錯的選擇;飲食方面則要注意三餐正常,並避免含糖飲料,因為含糖飲料會使血液裡的血糖濃度太高,進而影響生長激素分泌;此外,10點至凌晨3點是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分是平常的3倍,因此平時應盡量在10點前入睡,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種類則可以選擇自行車、跑步、籃排球、羽網球等跑跳類型的運動,藉以刺激骨骼生長與增進心肺功能和腸胃蠕動,還能適時舒緩升學壓力,但施昀廷也提醒重量訓練會給予骨頭過度的壓力,這時期應該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