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中風兩年手腳不靈活 針灸復健效果佳恢復日常活動

2021/02/24 09:34

李昌狄為患者針炙情形。(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黃太太4年前因中風送醫,雖然度過危險期、也努力復健,但有肢體不靈活的後遺症,她中風兩年後,雖然早過了黃金復健期,黃太太到台北慈濟醫院輔以中醫治療,經中醫部醫師李昌狄針灸頭皮的運動與感覺區穴位,每週治療兩次,配合原有復健運動持續兩年,黃太太已能用柺杖行走,手也能高舉過肩,恢復日常活動。

李昌狄說,中風後的身體症狀有些是腦部受損直接造成的核心問題,如腦部管理手腳的運動感覺區域受損,導致手腳無力、不良於行;有些則是疾病衍生出來的周邊問題,如肌肉緊繃、痠痛,進而影響復健成效,他表示,核心症狀需要長時間修復,並不保證一定能復原,而中醫針灸,能緩解周邊問題造成的不適感,便可能提高病人的復健意願與成效,達到良性循環,長時間下來就有機會進一步改善核心症狀。

李昌狄以黃太太為例,兩年前來院時,除了行動不便的問題外,尚有排便不順、頭痛、手麻腳麻的問題,李昌狄利用針灸逐一解決,先讓黃太太的生活品質得到好轉;而左手無法舉起、伸直、腿部無力、不能站起的情況,再分別針灸位在頭皮的運動與感覺區穴位、手部的靈骨大白穴、腿部的腎關穴、四肢穴和足三里等主要穴位,達到改善手腳張力、加強肢體力量、腦神經鎮靜的效果。

每次針灸完,黃太太都覺得舒服許多,回家便積極復健,一週來院兩次,持續兩年,現在,已能舉手、拿東西、抬腳、用拐杖行走了,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李昌狄說明靈骨大白穴位置,針灸此穴位改善黃太太手部張力過大、無法舉起的情況。(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