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翁骨頭痛走路困難 竟是攝護腺癌末期

2021/02/22 18:25

張男骨頭痛,復健、吃止痛藥2月,才發現是攝護腺癌末期。(
記者顏宏駿攝及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70歲張姓老翁,半年前右大腿骨及髖臼酸痛,以為骨刺復發,復健無效,吃止痛藥長達2個月,痛到難以走路,轉往泌尿科檢查才知竟是攝護腺癌4期,經轉診到部立彰化醫院做放射線治療,癌細胞已停止擴散,疼痛也已減緩。醫師提醒中老年男性,骨頭疼痛不要大意,有可能攝護腺癌擴散到骨頭,這種疼痛發生時時往往是癌末。

該名張姓患者8年多前曾因骨刺造成大腿骨及髖臼酸痛,經復健後已不再疼痛,但半年前同一部位疼痛再發作,他以為骨刺復發,就近找醫院復健科做復健治療,拉腰牽引2個月不僅無效,還越見疼痛,連吃了2個月的止痛藥,劑量越來越大,最後痛到難以行走,經照X光才發現骨頭有異狀,轉泌尿科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腫瘤,切片後確診為攝護腺癌,轉診到彰化醫院放射線腫瘤中心治療,治療2週後疼痛就好轉。

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醫師吳俊玠表示,患者經核子骨骼掃描確定癌細胞已從攝護腺擴散到右側大腿骨,經進行攝護腺及骨頭的放射線治療2個月後,PSA(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從原本的31降到0.1(正常值小於4 ng/ml),顯示癌細胞受到控制,接下來還需要定期追蹤。

他表示,攝護腺癌已成為男性10大癌症第5位,人數逐年提高,20年來已增加3倍,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臨床上常因癌細胞擴散到骨頭造成疼痛才發現,但此時往往已來到癌症末期。

吳俊玠還說,臨床上高達三分之一的攝護腺癌一發現就是末期,其中,有8成是骨頭轉移,年長男性千萬不要輕忽骨頭酸痛問題。

張男骨頭痛,復健、吃止痛藥2月,才發現是攝護腺癌末期。(記者顏宏駿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