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扭傷、拉傷怎麼辦? 醫師圖解秒懂緊急處理

2021/02/21 16:31

慢跑是最簡單的運動,選擇舒適、合腳的鞋子,就有助於減低運動傷害的發生機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文/廖志祥

過年後許多人會恢復原有的運動行程,也會有許多人加入運動的行列,而爬山、打球、跑步是最常見的運動方式,但也容易會造成扭傷、拉傷,若是沒有立即以正確方式處理,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對此,醫師則分享了急性運動傷害處理的必學PRICE 5步驟。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表示,在運動過程中若碰上扭傷、拉傷、撞傷,而若周圍又無門診醫院時,則要謹記「P.R.I.C.E」5字訣,以正確方式處理運動傷害,讓傷害降到最低。

【急性運動傷害處理 必學PRICE 5步驟】

步驟1、Protection(保護)

使用硬物支撐,如木板、棍子等,保護受傷部位,避免二度傷害。

步驟2、Rest(休息)

避免傷勢惡化,應立即停止活動、休息,如果是下肢受傷,可以使用拐杖;上肢受傷,則可以使用手臂吊帶。

步驟3、Ice(冰敷)

每隔1-2小時冰敷患處15-20分鐘,有止血、止痛、消腫的功效,建議可將冰塊裝進塑膠袋或冰敷袋中,避免皮膚因直接接觸而凍傷。

步驟4、Compression(加壓)

將彈性繃帶由遠至近纏繞患處,協助血液回流,幫助止血和消腫,在戶外通常可以襪子作為繃帶使用,如果是腳踝扭傷,也可以將鞋帶綁緊加壓,也要留意彈性繃帶的鬆緊度,太緊會加劇疼痛。

步驟5、Elevation (抬高)

將受傷的部位抬高過心臟位置,可加速消腫。如腳踝扭傷時,可平躺並於腳下墊個枕頭,減少患處的腫脹。

廖志祥也提醒,發生撞挫傷、肌肉拉傷、關節扭傷等急性運動傷害後,立刻實施,可以減緩出血、紅腫和疼痛,依照「P.R.I.C.E」5大原則處理,不但能減緩受傷程度,也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度過急性期後,可以到醫院或診所再做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但若已經脫臼、骨折或有嚴重出血的情況,仍應馬上送醫急救。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運動受傷時,依照「P.R.I.C.E」5大原則處理,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圖取自廖志祥臉書粉絲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