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牙齒麻、緊勿輕忽 小心冠心病

2021/02/19 22:58

冠狀動脈攝影能輔助醫師治療,且做攝影的同時也會改善阻塞的情形,但這是侵入性的檢查,所以仍有風險。 (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中風、心肌梗塞等的心臟問題常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引起。醫師提醒,除了心絞痛、胸口悶等症狀外,脖子、牙齒常有麻、緊的感覺也有可能是冠心病的徵兆,可以做非侵入性的檢查,如健保有給付的運動心電圖、核醫心肌血流灌注造影檢查,另外也可以自費接受冠狀動脈的斷層攝影,拍下自己的心,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狀況。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聖中說,醫學上常說的冠心症,可能是慢性的狹心症或是危急的急性心肌梗塞。冠心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慢性腎衰竭,另外如家族史也是相關因子,當前述的危險因子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越高。

較常見的冠狀動脈阻塞,會先做冠狀動脈攝影,此項檢查能輔助醫師治療,幫助醫師更精準分析血管的狀況,而且在做攝影的同時,除了評估血管阻塞的狀況、結構,也會改善阻塞的情形,但這是侵入性的檢查,所以仍有風險。

醫師通常會先安排非侵入性的檢查,主要有運動心電圖、核醫心肌血流灌注造影,兩項都有健保補助,運動心電圖是觀察心臟在活動時是否有異常的頻率,而核醫心肌血流灌注造影,則是在靜脈注射顯影藥物,最後以造影儀器進行照相,得到的心肌血流灌注影像可反映出心肌血液是否供應不足。

另外,也可以選擇自費的冠狀動脈的斷層攝影,這項攝影檢查與核醫心肌血流灌注造影原理相同,但是注射的顯影藥物較少、檢查時間更短且精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