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性者能不能有子宮? 醫:技術上可行,但目前僅限女性移植

2021/02/19 17:42

網紅「罔腰」昨(18)無預警突然宣布自己懷有身孕。(圖翻攝自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紅「罔腰」在2017年完成變性之後,昨(18)無預警突然宣布自己有喜,並且還附上超音波照片,瞬間引起網友熱議。許多醫師開始在臉書分享自己對於「罔腰懷孕」的專業看法。對於腹腔懷孕法有沒有可能,或是變性後能不能擁有子宮,婦產科醫師王呈瑋有許多正確觀念想告訴民眾。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呈瑋在臉書「王呈瑋 婦產科醫師 好健康 好孕氣」發文表示,對於腹腔懷孕法的可能性,王呈瑋認為是有可能的,其概念跟子宮外孕相同,受精卵意外著床在腹膜上,不過長大到一個程度就會出血流產。而且受精卵並不是懸浮在腹腔中,靠著吃大腸內的營養(排泄物)維生。

另外變性者是否能擁有子宮?王呈瑋提到,技術上來說是可以,但移植子宮只限於女性之間,這個手術在台灣目前可能還沒有實際案例,在歐洲,如:瑞典,就有移植子宮的案例。而同性戀者能不能有屬於兩人DNA的小孩,王呈瑋表示,技術上來說是可以,透過醫療將雄性動物的幹細胞回溯成卵子,再透過試管方式受精,植入代理孕母體內,就會生出有兩人DNA的小孩,但在倫理上仍是不可行的作法。

最後王呈瑋強調,抽菸對身體影響是全面的,燃燒後的物質經過肺臟進入體內,將進入血液循環遍及全身上下,卵巢、卵子、子宮的環境都會受影響,若是有在抽菸的孕婦想懷一個健康的寶寶,一定要盡早戒菸。至於飲酒,王呈瑋認為影響相對輕微,建議一週最多一次調劑身心即可,但在進入試管備孕跟懷孕後,則不建議喝酒。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