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月給1萬元獎學金 美和科大與3醫院合作網羅護理生力軍

2021/02/18 14:50

屏東基督教醫院、枋寮醫院、寶建醫院等3家醫院今天和美和科技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辦理護理人才培育。(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護理師荒嚴重,屏東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沈昇螢指出,除了長照分瓜人力、流動率高,許多學生畢業後才發現自己無法適應醫療現場而萌生退意,如何穩固醫護人力、把人留下來是各醫療院所須共同面對的課題;對此屏東基督教醫院、枋寮醫院、寶建醫院等3家醫院今天和美和科技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辦理人才培育,3家醫院也提出誘因「超前部署」,提供學生每月1萬元的生活獎助學金,網羅護理生力軍。

3家醫院提供美和科大護理系五專三年級、二技一年級及四技二年級共80名學生實、見習機會,每月再提供1萬元生活獎助學金至學生完成學業,學生取得證照後,需到院任職2年半至3年時間,依合約內容而定。

根據衛生福利部全國醫療資訊網台閩地區護理人員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護理人力執業率僅59.7%;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指出,台灣護理人員的培育並不匱乏,但真正投入醫院工作的人力只有6成,反映出護理人員的就業率和長期留任的意願偏低,因此透過產學合作、獎助學金等方式,讓學生及早接觸醫療現場,確立職場目標,把護理人才留下來。

枋寮醫院院長蘇宜輝坦言,偏遠地區許多病房因為護理人力不足被迫關掉,想要服務病患卻心有餘力不足,透過合作也期待紓解人力不足的壓力;寶建醫院院長黃裕堯也表示,醫療行業蓬勃發展,最欠缺護理人才,美和有50多年護理專業背景的支持,藉由這次策略聯盟,希望留住在地人才,讓屏東人能在地、就近就醫,免舟車勞頓之苦。

美和科大校長翁順祥說,對學校來說,促進產學合作與交流打造教學實習平台,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的能力,對學生而言,學習內容結合理論與實務,可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子女安心就學,保障就業,對醫院方面,則可培育、取得人才,有助於護理照護及醫療相關人力的穩定,創造三贏。

校方也指出,高雄榮總大武分院預計明年9月啟用,預期高屏地區各醫院護理人力將重新分配,屏基、寶建、枋寮與美和科大的合作計畫為期5年,可望緩解護理及醫療相關人力動盪的衝擊。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美和科大校長翁順祥、寶建醫院院長黃裕堯、枋寮醫院院長蘇宜輝(左至右)今天簽訂合作意向書。(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