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攻「鳶嘴山」超凶險? 專家:得有登山與攀岩經驗

2021/02/17 15:46

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分享多張鳶嘴山真實凶險及困難的照片,提醒新手切勿低估了鳶嘴山的難度。(擷取自臉書粉專「山雲白袍健康顧問有限公司@王士豪醫師」)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山旅遊特別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日前在臉書粉專「山雲白袍健康顧問有限公司@王士豪醫師」分享多張鳶嘴山真實凶險及困難的照片,提醒新手切勿低估了鳶嘴山的難度。甚至表示「不建議初學者嘗試」,因為得先有登山及基礎攀岩經驗。

王士豪表示,新手、第一次去、想帶孩子去、或是帶女朋友去的民眾要注意,「鳶嘴稍來國家步道」全程縱走雖然是在中海拔,然而以路線地形的總難度而言,其實比大多數的台灣百岳登山路線還要困難。

基本上王士豪不建議初學者嘗試去爬鳶嘴山。而「鳶嘴稍來國家步道」大致上分為3個部分,由簡單至困難羅列如下:

1、大雪山林道步行:這一段零難度。這是走環形縱走從收費站35K或是從下切路到30.5K處,走路回27K鳶嘴山登山口停車處時必走的路,就是走柏油路。只需要耐著性子走,而且盡量靠路邊,不要被車子撞到即可。

2、登山步道及階梯:這一段低難度。基本上就是陡上、小山頭上上下下、及陡下的步道組成,從大雪山林道27K鳶嘴山登山口步道里程0K處,至步道里程0.75K處,及過鳶嘴山之後步道里程1.5公里至稍來山、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及下切支線,大多是這種,只需一般登山經驗及體能即可。

3、上下鳶嘴山的頁岩岩稜:這一段難度非常高!步道里程0.75K處至步道里程1.5K處,其中,鳶嘴山頂就是步道里程1.25K。因此,這段短短0.75公里的路就是上、下「鳶嘴」,也就是上、下「老鷹嘴巴」的尖銳鋒利兇險的頁岩岩稜地形。

上下鳶嘴山的岩稜深度都將近100公尺,如果一不小心墜落,基本上活命的機會非常渺茫,若您掉下去,也會讓來救您的救援隊冒著很高的難度及生命危險來救您!

6點注意事項 攀登前必看

1、要有登山經驗再來。他更建議第一次來的人,建議找個有來過的領隊或是嚮導帶隊比較安全。珍重生命,拜託沒有登山經驗的新手千萬不要來這裡玩命!

2、要有基本攀岩經驗再來。可以先去室內岩場練習攀岩,熟悉上上下下,手點腳點怎麼抓握,以及練習一下垂降。才能在上下岩稜時更得心應手及提高安全係數。

3、當您有登山經驗及基本攀岩經驗了,您形同已經取得鳶嘴山的入場券。在裝備上,請務必要穿登山鞋、背登山背包(禁止側背包,這會讓您在攀爬時重心不穩)。另外可以考慮攜帶工作手套。

4、在0.75K或是1.5K處,進入岩稜區準備上攀時,以及離開鳶嘴山頂準備下攀岩稜時,請務必檢查好鞋子並繫妥鞋帶,收妥登山杖放在登山背包側袋,以便空出雙手。雙手請戴上工作手套。

5、準備進入岩稜區,最好由有經驗的領隊或嚮導指揮指導,或是先攀爬一次示範,必要時可以考慮做人員及背包分離。

6、基本上,鳶嘴稍來縱走全程是在接近中海拔很高海拔邊緣的登山步道,天氣多變,路程也不算短。基本的體能要求、登山裝備、雨衣雨褲、頭燈、行動糧及備用衣物還是要帶著。

王士豪警告,在鳶嘴稍來山,除了墜落,也是會迷路、摸黑或是失溫的,且還得加上岩稜的因素,讓在鳶嘴山發生的山難,救援難度非常非常的高,此外救援人員在救援時的風險也非常高,請大家做足準備才能安全地想受山林之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