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掃除痠痛陪你過年 醫教如何應對

2021/02/11 13:13

搬重物時姿勢不對,容易拉傷腰部肌肉或韌帶,造成腰痠背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除夕是大部分民眾大掃除的日子,而大掃除引起的痠痛,有時卻不會在當下開始。對此,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教導民眾對於不同的痠痛該如何進行防護以及需要注意的細節。

腰部肌肉拉傷

搬動地上的重物時,如果姿勢不對,尤其是腰椎過度彎曲,增加腰椎的負擔,再加上反覆的動作,很容易拉傷腰部肌肉或韌帶,嚴重的話,還會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腳麻、疼痛等症狀。

廖志祥建議,要搬取地上的物品時,應該將身體靠近,蹲下並維持腰椎挺直,用腳的力量來搬動。此外,用錯誤的姿勢久坐打麻將,也是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喔,記得要坐正且挺直上半身,連莊才能坐得更久喔。

手部肌腱發炎

大掃除時擰毛巾、煮年夜飯甩鍋炒菜等動作,都會使用到手腕(扭轉、屈腕的動作)可能會造成媽媽手及腕隧道症候群。

廖志祥建議,使用「護腕」保護,並減少在短時間內過度的使用手腕,也可以在動作後「冰敷」減緩發炎反應。

久站煮飯或是長時間盤腿坐,都會造成膝蓋受損、疼痛。(圖取自unsplash)

肩部肌腱發炎

搬運高處的物品、擦拭玻璃等動作,反覆舉手過肩的過程中,會使肩膀的肌腱與骨頭摩擦造成發炎,造成所謂的「肩夾擠症候群」。

廖志祥建議,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梯子或椅子增加高度,盡量讓工作範圍不要高於頭部。另外,去市場買菜手提重物,也可能造成二頭肌肌腱過度使用而發炎。建議在動作前,活動一下肩關節,增加肩膀血液循環,避免突然且過大的力量造成肌肉拉傷,也可以使用菜籃車,不只能省力,還可以裝更多東西。

膝蓋疼痛

久站煮飯或是長時間盤腿坐,都是增加膝關節壓力的原因,容易造成膝蓋痛。

廖志祥建議,建議挑選一雙好的鞋子,比較軟、厚的鞋墊,分擔膝蓋的壓力;減少盤腿的時間,盡量坐在椅子上,或是到戶外活動、散散步,才不會在過年後發現自己的體重又飆升。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