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衣服靜電讓心跳數據出問題 醫:穿戴式裝置易受干擾只能參考

2021/02/09 15:54

若要用穿戴是裝置來檢測自己的身體是否健康,一定要確認檢查的機器是否精確,有疑問也應與醫生討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科技發展,許多穿戴式儀器能夠幫助測量配戴者的心跳或生理訊息,而許多民眾會因為儀器上的數據出現問題,便急忙和醫師討論自身狀況,擔心自己身體是否出了問題;對此,有醫師則表示,生理訊號非常容易被雜訊或靜電干擾,若出現問題,仍須以正式的醫療儀器和醫師的判斷為主。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穿戴裝置是目前電子業主推的產品之一,許多的病人朋友們會擁有這樣的儀器,可以偵測自己的心跳或生理訊息,然而對醫療人員而言,我們分析從人體上得到的資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除雜訊,再檢視這個生理訊號的真實度,還有發生訊號時人體的反應。

劉中平表示,也曾遇到過穿戴式裝置顯示心跳過快,病患當時卻在看書,也有遇到過裝置顯示不正常的心跳訊號,結果發現可能衣服摩擦所產生的靜電,就算是有正式認證過的醫療儀器,在使用上都要確認有正確的檢測方法,測試的貼片或是探頭和皮膚有良好接觸,醫生和護理師也都要非常的謹慎地判讀,避免錯誤訊號導致不正常的治療。

劉中平也提醒,民眾可以多用一些儀器來檢測自己的身體是否健康,不過一定要確認檢查的機器是否精確,有檢查報告可以和醫生討論,不用過度驚慌,因為生理訊號的特性就是非常容易被雜訊或靜電干擾,還是要以正式的醫療儀器和醫師的判斷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