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感染風險 花蓮慈院引進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

2021/02/09 11:49

花蓮慈濟醫院引進「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降低採檢感染風險,今安排急診醫護團隊操作演練,預計農曆年後啟用。 (圖由花蓮慈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台持續關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自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後,各醫療院所拉高防疫層級,花蓮慈濟醫院引進「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降低採檢感染風險,今安排急診醫護團隊操作演練,預計農曆年後啟用。

花蓮慈院引進由台灣鈦隼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的「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結合臉部辨識醫療3D定位、機器手臂等技術,讓醫護人員不必和民眾面對面接觸,就能完成檢體採集,機器採檢約需1分半,但能節省下人工採檢需穿脫2次隔離衣的20分鐘,除降低感染風險,還能提高採檢效率。

花慈院長林欣榮說,人工採檢棒探入鼻咽或口咽採檢約15秒,而這15秒就可能讓醫護人員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中,為降低接觸傳染機會,花慈引進「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有了科技化設備導入,能提供更完善的防疫環境,守護醫療團隊安全,「讓受檢者放心,醫護也安心。」

花慈急診部主任陳坤詮說,「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的臉部辨識結構功能,以及AI智慧機器手臂的精準操作,可降低醫護人員在採檢時的感染風險,對於受檢者而言,不會因人為的輕微晃動而刺激鼻腔,採檢體驗也較為舒適快速。

花蓮慈院引進「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機器採檢約需1分半,但能節省下人工採檢需穿脫2次隔離衣的20分鐘,除降低感染風險,還能提高採檢效率。 (圖由花蓮慈院提供)

針對採檢流程,花慈已於2月2日下午搭建安置採檢機器人組合屋,並設置在急診大樓外,讓需要採檢的民眾能不用踏入醫療院區就可完成採檢,昨正式將機器引進組合屋內組裝,今則進行急診醫護團隊的教育訓練,預計年後啟用。

花慈表示,「鼻咽採檢機器人」可依照不同臉部構造進行定位,自動識別病患臉部結構,精確定位鼻孔位置,藉由自動導引深入鼻腔採集病患檢體,系統還能將採檢流程標準化並設定SOP,透過高科技技術節省醫護人員花費在採檢的體力,提升精準度,避免偽陰性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