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明年擬增加免費產檢項目和次數 約可省4千多元

2021/02/08 15:35

國健署規劃將產檢補助次數從10次調升到14次,超音波從1次提高到3次;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因應少子化並提升孕婦照護,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今天表示,規劃將產檢補助次數從10次調升到14次,超音波從1次提高到3次,額外補助懷孕中期「妊娠糖尿病篩檢」和多1次貧血檢查,而過去醫師產檢給付都低於健保,這次也規劃提高到與健保一致,最快預計明年開始實施,每個孕婦約可省下4000多元。

國健署上個月底邀集專家和醫學會召開專家諮詢會議討論檢討產檢項目及支付費用,會中達成5項共識。吳昭軍表示,因為少子化的問題,很多人不願意懷孕,而且國內其實醫療照護品質相對高,為了更周全孕產婦的照護,大家都認為有必要增加補助項目,讓產檢更周全、確保醫療品質,得到更好的服務。

吳昭軍指出,經調查孕婦貧血佔了10到20%左右,過去在懷孕第一期會提供一次貧血補助,了解孕婦是否有貧血狀況,後續沒有追蹤,專家認為第二到第三期應該再驗一次。

吳昭軍說明,原本沒有糖尿病史但是懷孕後被診斷出來的孕婦比例大概有15%左右,由於懷孕後荷爾蒙改變,或體內糖尿病因子被誘發出來,所以需要加以篩檢。

吳昭軍表示,針對醫師產檢給付跟健保支付項目有落差的部分,例如診察費、梅毒和肝炎檢驗費用,都會提高到跟健保一致,整體來說預算會增加6億元,預計最快明年可以執行。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台灣目前提供的產檢補助只有10次,但是中間很多週數都跳掉了,例如20週就直接跳到28週,中間2個月就跳過了,很多孕婦都變成要自費產檢,所以希望從8週左右看到心跳就開始做第一次產檢,提早開始做衛教,14次產檢可以把8、24、30和37週的產檢補足。

超音波部分,黃閔照指出,日本補助孕婦可以做到4次左右,台灣目前是20週可以補助做1次,但是實際上都不夠,有時候產婦還需要自費,因此建議提高到3次,第一次在8到12週的時候確定胎兒大小和預產期,20週的時候時候再繼續追蹤,28到32週超音波檢查要評估胎兒成長和胎位,一旦發生胎兒過大過小或胎位不正,可以及早介入。

黃閔照表示,孕婦糖尿病可能會影響胎兒胎死腹中,所以應規劃懷孕中期抽血檢驗,另外孕婦到懷孕中期,有三分之一出現貧血狀況,貧血太嚴重可能會造成胎兒發展遲緩,或產後大出血的話代償能力不夠,應提早積極介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