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從腹腔跑到胸腔還扭轉成S型 竟是「橫膈膜裂孔疝氣」作怪

2021/02/07 21:41

高崧碩醫師指婦人橫隔膜的裂孔過大,造成腹腔的胃被拉扯、推擠過裂孔進入胸腔,還扭轉成S型管狀。(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60多歲婦人近3個月來進食時好像有異物卡住,吃了東西就噁心、嘔吐,還伴隨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後來症狀加劇,只能喝流質食物,就醫檢查,原來她橫隔膜的裂孔過大,導致腹腔的胃被拉扯、推擠過裂孔進入胸腔,還扭轉成S型管狀,並伴隨賁門鬆弛無力,後來接受腔鏡手術修補橫膈膜裂孔,讓胃回到腹腔,才恢復健康。

高雄榮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高崧碩表示,婦人罹患「橫膈膜裂孔疝氣」,而人體橫膈膜是分開胸腔及腹腔的肌肉,其中有裂孔供消化道通過,老化或肥胖易導致裂孔過大,造成腹腔內的胃等器官,被拉扯、推擠過裂孔進入胸腔。

高崧碩說,婦人的胃部上端在狹窄的胸腔,還被扭轉擠壓成S型管狀,以致吞嚥時食物無法順利進入腹腔的胃,導致進食困難、食慾變差,食道與胃中間的賁門也跟著跑到胸腔,因為失去橫膈膜鎖緊的力量,造成賁門鬆弛,進而胃食道逆流。

高崧碩說,肥胖和年長為最常見的危險因素,經常提重物、咳嗽、嘔吐致腹腔用力,也容易造成橫膈膜裂孔變大,經會診一般外科進行橫隔膜裂孔修補手術,透過內視鏡手術,把跑到胸腔的胃上端拉回到到腹腔,接著在裂孔補上人工網膜,預防裂孔再次疝氣,也一併解決賁門鬆弛問題,術後進食困難及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均獲改善。

婦人橫隔膜的裂孔(黃色箭頭處)過大,原本腹腔內的胃部上端被拉扯、推擠過裂孔進入胸腔,還扭轉成S型管狀(紫色箭頭)。(圖高崧碩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