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皮膚乾癢難耐 攝取4大營養素完美護膚

2021/02/05 10:42

秋冬溫差總讓人皮膚感到乾癢,營養師提醒飲食是舒緩不適感的一大關鍵;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逢秋冬,較大的氣溫變化總讓皮膚出現又乾又癢的不適感,營養師提醒,除了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護膚品外,平時也需檢視自身飲食,並分享4大建議在秋冬攝取的營養飲食,讓大家能舒服的過好年。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發文表示,人的皮膚在氣溫變化較大時,容易因油脂和水分不足,出現乾燥脫屑或發癢等症狀,對此她也指出在秋冬想護膚,「維生素A」、「維生素B群」、「必須脂肪酸」和「鋅」的攝取是不可或缺的。

1、維生素A:能保護皮膚和黏膜,並促進細胞正常增生,尤其是上皮細胞與黏膜細胞,可從豬肝、腰子、紅蘿蔔、南瓜、番茄、木瓜,及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中攝取;過度缺乏可能會有皮膚細胞異常增生、皮膚過度角化、乾燥、乾癬及粉刺等症狀。

2、維生素B群:能輔助主要營養素進行代謝,維持皮膚、神經及消化系統的健康,達到保持皮膚整體健康的效果,可從糙米、五穀米、燕麥、綠豆、紅豆等全穀類,動物肝臟、豬肉、牛奶、和綠葉蔬菜中攝取;攝取不夠較容易產生皮膚乾燥、嘴破、疹子、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

3、必須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的成分,能改善皮膚光澤,好的油脂能幫助脂溶性維他命吸收,讓肌膚散發光澤,即使是在瘦身減重,每天也應攝取至少1湯匙的植物油或堅果類食物,可從鮭魚、鯖魚、酪梨、核桃、亞麻籽(油)、芝麻中攝取;缺乏時可能會出現鱗狀皮膚、紅斑、乾躁症等;林俐岑也提到,臨床上也曾出現,為了維持身材的人避吃肉、不碰油,結果導致皮膚卻變得更乾燥。

4、鋅:會參與核酸與蛋白質的合成,能夠抗氧化並促進傷口癒合,達到修復皮膚損傷的效果,可從牡蠣、牛肉、豬肉、南瓜子、堅果、小麥胚芽中攝取,攝取不足可能導致傷口癒合緩慢,或長出粉刺、痘痘、濕疹、牛皮癬等。

除了上述4種營養素外,李婉萍強調,多喝水還是相當重要,不僅可讓身體有毒廢物快速排除體外、有益循環,皮膚水分也較不易被空氣吸走。建議每人每天的都能達到體重乘上35的飲水量,此外,喝水時也應少量多次,一次大量飲用對護膚並無益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