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訓到快斷氣才有效? 醫發片破解「力竭」迷思

2021/02/04 18:07

醫師指出,過度的力竭訓練無法有效提升重訓成效,還會累積疲勞感,使人無法穩定的持續鍛鍊。(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重訓時總認為一定要練到力氣放盡才能讓自己的肌力有所進步,但醫師指出,頻繁的「力竭訓練」不僅對肌肉成長無顯著幫助,甚至會使造成人體過度、長期的疲乏,反而降低重訓效率。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YouTube「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指出,許多研究表明,在長度相同的時間中,非力竭訓練的肌肉截面積和最大激勵的成長幅度皆高於力竭訓練,王思恒解釋,這可能和「邊際效應遞減」有關,理論上訓練量越高,肌肥大的效果會更好,因此常常有人在重訓時硬要多舉1-2下,但隨著訓練次數增加、疲勞感的累積,每一次訓練所能帶來的成效也將越來越低。

王思恒再表示,使自己達到力竭的最後幾下訓練,會增加很多很多的疲勞,但卻能增加的成效卻微乎其微,因此硬拚最後1-2下,未必划算;不過他也指出,例如二頭彎舉等單關節、小肌群的訓練,就算拚到完全力竭,也不像深蹲等訓練力竭時,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恢復。

王思恒總結,重訓時身體與心理的疲勞管理相當重要,建議重訓時還是要保留次數,不要拚到力竭,這樣才更能穩定的長期訓練,並有效地提升重訓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