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基督教醫院引進全新磁振造影設備 無輻射影響

2021/02/04 15:04

埔基的MAGNETOM Sempra 1.5T 磁振造影儀,要價近4000萬元,服務有需求的大埔里地區鄉親。(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引進全新磁振造影設備今天正式啟用,儀器以改變人體磁場方式檢查,不僅無輻射影響,也大幅提升影像品質,對人體軟組織及神經組織顯影更加清晰細膩,幾乎人體任何部位皆可執行磁振造影儀檢查,堪稱醫療界的「萬磁王」,達到疾病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

埔基院長蘇世強表示,院內原有的磁振造影儀已使用10年,已不堪現今精準醫學診斷需求,因此去年斥資近4000萬元,購置MAGNETOM Sempra 1.5T 磁振造影儀,今天正式啟用,服務有需求的大埔里地區鄉親。

埔基醫事部主任詹益豐說明新型高效能磁振造影儀的運作原理與方式。(記者佟振國攝)

埔基醫事部主任詹益豐表示,這是南投縣內最新型的磁振造影儀,是利用磁場原理,將人體內水分子中的氫原子共振產生訊號,透過電腦分析組合成影像,呈現人體內部器官的立體斷層切片影像,提升影像品質,而且是非侵入性、無傷害的診斷系統,沒有使用X光及放射線物質,對人體更安全。

由於能提供更清晰的檢查影像,針對腦部脊髓神經系統、脊椎、骨骼關節肌肉、腹腔、骨盆腔的實質器官、女性乳房及生殖系統等,均能提供病灶與良好組織間比對及精確位置,尤其是腦血管栓塞患者,須在黃金治療期3至6個小時內對症下藥,透過新型磁振造影儀,從入院由醫師診斷至接受檢查完成,大約1個小時,大幅縮短檢查時間,也提升治療成功率。

由於儀器運作會形成強力磁場,受檢者相關的金屬、電子產品都要禁止,多年前國外醫院曾發生人員持金屬氧氣瓶被磁振造影吸入而喪命的意外事件,因此檢查室周邊全部用銅箔包覆,藉此阻隔掉外來干擾的電波,工程費至少要花費600萬元以上。

埔里基督教醫院引進新型高效能磁振造影儀,今天正式啟用。(記者佟振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