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忘保養只顧「勤洗手」 手部脫皮又龜裂還恐引皮膚炎

2021/02/03 06:58

洗完手後,適度的塗抹保養品,降低脫皮、乾裂的風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勤洗手是有效又重要的防疫方法之一,但若是過度清潔,不懂得保養,當心發生過敏性皮膚炎,食藥署也提醒,手部太過頻繁的接觸刺激性物質,如酒精、乾洗手類等清潔用品,則易造成手部溼疹、皮膚乾裂、疼痛的問題,甚至降低皮膚的免疫力。

食藥署表示,手部的皮膚在短時間內過度接觸、長期接觸累積刺激性物質,尤其用酒精、乾洗手類的清潔用品,造成手部溼疹、皮膚乾裂、疼痛的問題愈來愈多,而在洗手後須注意手部的保濕與保養,因為洗手會將皮膚表層的油脂洗掉,讓水分難以保留,造成乾裂等問題。

若需要長時間碰水,手部有傷口又不斷使用清潔產品,就會形成惡性循環,許多患者都會出現發癢或者是刺痛的燒灼感,甚至於有小水泡形成,若不改變行為模式或加強保養,最後整個手指、手掌都會脫皮、乾燥、龜裂,嚴重時還會流血,接下來角質增加、手掌變厚。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清潔」與「保養」要同時做,尤其在防疫期間洗手次數較多的時候,洗完手擦乾後順手擦一點溫和的乳液或護手霜、凡士林可以鎖住水份、油脂,皮膚比較不易受傷,而在接觸熱水時,以兩層手套包覆為佳,若是在公共場所,不要東摸西摸,配合正確洗手就可以達到99%的殺菌消毒效果,適時的保養就可以使手部皮膚有很好的抵抗力,減少皮膚炎的形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