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減重2》冬天減重效率高 運動想瘦要像「出操」

2021/02/12 11:00

台北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說,大家在冬天衣服穿得多、身材不好難顯露出來,加上天冷容易餓、吃得更多,大家對減肥減重就不太放在心上。(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專題報導

「冬天是減重的淡季,但也是最適合減重的旺季」台北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說,大家在冬天衣服穿得多、身材不好難顯露出來,加上天冷容易餓、吃得更多,大家對減肥減重就不太放在心上。但其實冬天運動減肥,是「站在台階上墊高」,減肥效率事半功倍。

冬天運動瘦身像站台階墊高 事半功倍

王偉說,冬天是吃火鍋、聚餐喝酒的季節,台灣人很愛吃鍋,再怎麼不景氣,火鍋店人總是很多人,一餐火鍋吃下來熱量往往破表。「芋頭丟進去煮,結果融化到湯裡,結果喝個湯也吃進許多澱粉,加上火鍋料油脂多,不胖都難」。

他也指出,冬天天氣冷,很多人除了飲食過量外,因容易肚子餓,還常常吃甜食,若沒有計算熱量「極容易胖」。

「冬天天冷身體要產熱,這時候運動消耗熱量,就是站在台階上把自己墊高,但先決條件是要吃得少」王偉說,以前減重講有氧運動有效,現在要講「高強度漸歇性運動」,講白話,就是「出操」。

王偉提醒,重訓完要補充蛋白質,但這不會變胖,肌肉增加導致體重增加,這並不是肥胖。(資料照)

高強度間歇性運動 願意持續做最重要

他指出,像是交互蹲跳、伏地挺身、大肌肉強力作用能讓燃燒熱量的速度更快,不過會長期執行的機會很低,「因為很無聊」他給病患的建議,只要你會願意持續去做的運動,有做就好,等到變成習慣後就換另一種運動。

至於近年流行的重量訓練,王偉指出,為何重訓會讓肌肉變大塊?健身教練總是要求重訓時「多推一下」,最後那幾下讓肌肉撕裂,撕裂後要結疤,需要蛋白質,結疤了就會越來越大塊,因此提醒重訓完要補充蛋白質,但這不會變胖,肌肉增加導致體重增加,這並不是肥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指出,多年來以青壯年來做減重手術居多,但近五年比例逐漸下降、反而是中高齡者逐漸增加。(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