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年人應避免跌倒 醫:致死率50%

2021/02/01 16:40

年長者常因害怕跌倒而對生活環境處處警惕。(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齡化社會,老年人的健康問題格外受到關切,包括跌倒、骨質疏鬆、肌少症的、失智以及三高,都是常見的問題或疾病。有醫師表示,其中以跌倒最需要注意,若長輩不幸跌倒,恢復以及照顧問題,恐會形成兩代人的負擔。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分享,1位80歲的陳老爹在清晨運動時,因站立時間太久,突然跌坐地上,摔斷了髖關節,緊急送醫手術、手術順利。但從此他害怕行走,如今已臥床一年多,讓陳老爹和家人的生活,都有了極大改變,子女也奔波在醫院的心臟科、精神科、泌尿科、骨科、牙科、神經內科、消化科等,陪伴父母候診。

林頌凱表示,若罹患高血壓40年,雖然身體狀況不好,但不會死;但若因為跌倒、髖部骨折,致死率卻相當高,甚至可達50%,特別是老人家常有骨質疏鬆、器官功能退化等問題,導致不是死於骨折,而是因為摔倒後不能正常行走、或長期臥床,導致後遺症,或是因感染而致死。

老人家要多走路運動增加肌力,減少跌倒風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由於老人家肌肉力量不足,本來就跌倒的高風險群,如果再加上中風、眼睛不好、失智、行動不便等問題,跌倒的機率就可能大幅增加。因此,如何避免長輩跌倒,是為人子女或照顧者必須特別注意的重點。

林頌凱也提醒,最常發生跌倒狀況的,通常是在家裡、一半以上的長輩是在家裡跌倒,特別是半夜時分。長輩常有失眠問題,常因半夜上廁所、光線昏暗、神智不清,踢到障礙物等原因,導致跌倒,,一旦長輩不慎跌倒,動髖關節手術、住院期間及術後恢復期造成的照顧問題,對父母與子女兩代都會帶來負擔。所以居家照顧長輩是晚輩重要的一個課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