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鼻甲腫大慢性鼻炎 醫:冷觸氣化輕鬆解決

2021/01/31 11:47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何承宇認為,如果病患沒有鼻中膈彎曲,單純處理下鼻甲腫大問題,冷觸氣化棒是很方便、快速的選擇。(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6歲王先生從兒童時期就有過敏性鼻炎的體質,當天氣轉換時、常會加重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情形,嚴重時才到診所拿藥治療,長年下來鼻部症狀越來越嚴重。內視鏡發現下鼻甲蒼白腫大、透明分泌物多,鼻腔氣流通道狹窄。醫院醫師建議他接受下鼻甲冷觸氣化手術,術後1週鼻腔通道明顯擴大,鼻腔分泌物也變少,終於可以用鼻子正常呼吸。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何承宇指出,慢性鼻炎可分為過敏性與非過敏性兩類,其中過敏性鼻炎是台灣最常見的慢性鼻炎,約4分之1人口患有過敏性鼻炎,且多數有家族病史,主要過敏原是灰塵或塵蟎。鼻部症狀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其他特徵還有眼睛癢、喉嚨癢、慢性疲倦。

而非過敏性鼻炎,如藥物性鼻炎,最常見是使用局部血管收縮劑產生,病患症狀以鼻塞為主,流鼻水和打噴嚏的狀況較不嚴重;另1種常見的非過敏性鼻炎是血管運動性鼻炎,有的人吃完火鍋或喝過酒後會出現鼻塞與流鼻水情形。溫度、濕度、運動、性慾、酒精、情緒壓力、辛辣食物等都是導致此類鼻炎的原因。

在治療上,何承宇表示,除了口服的抗組織胺、局部血管收縮劑、阿托平類藥物外,最首選的藥物是局部類固醇類鼻噴劑,但當藥物療效不好時應考慮手術介入,傳統的下鼻甲手術是將部分的下鼻甲組織剪除,術中較疼痛且術後出血機會較高、恢復期也較長,接受此手術的病患術後需要填塞物與住院。

另外有較新的動力旋轉刀與下鼻甲冷觸氣化棒手術,動力旋轉刀是在鼻甲前端製造1個小切口,之後將旋轉刀置入,移除部分的下鼻甲組織。而冷觸氣化棒則是將氣化棒直接置入鼻甲組織內釋放能量,運用無線電波產生離子震盪,使蛋白質隨之凝固,組織體積因此縮小,手術後疼痛感較輕微、恢復期短(約7~10天),手術只需約20分鐘且術後不需填塞物、不需住院。

何承宇認為,如果病患沒有鼻中膈彎曲,單純處理下鼻甲腫大的問題,冷觸氣化棒是很方便、快速的選擇。郭綜合醫院引進下鼻甲冷觸氣化系統做超過百例手術,改善患者鼻部症狀,術後滿意度很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