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來襲》奈米懸浮微粒污染 醫:PM0.1比PM2.5更恐怖

2021/01/30 15:00

近日受氣象條件影響,本土與境外移入的污染物持續累積在中南部,已連續多日空品不良。(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空氣品質拉警報!近日受氣象條件影響,本土與境外移入的污染物持續累積在中南部,已連續多日空品不良。胸腔科醫師提醒,大家都知道懸浮微粒PM2.5會傷身體,其實比PM2.5更恐怖的是PM0.1「奈米懸浮微粒」污染,而99%的空氣污染顆粒都是奈米微粒!

奈米微粒空氣污染無孔不入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部落格發文指出,目前國際上的分類方式,把粒徑在100奈米以下的稱為奈米微粒,等於是0.1微米的大小,奈米級的懸浮微粒可以用PM0.1 表示(1微米=1,000奈米)。奈米微粒由於體積非常小,可穿透肺泡到血液中產生許多疾病嚴重危害健康,過去因為量測技術的限制,忽視了奈米微粒PM0.1的嚴重性。

研究發現PM2.5雖然能進入肺部,但是主要能穿透肺泡進入血液的是奈米微粒PM0.1,也就是說空氣污染的顆粒越小,穿透能力越強!而過去我們所注重的PM2.5大小的顆粒,只有不到1% ,而99%的空氣污染顆粒是奈米微粒!

研究發現顆粒越小越難排出身體

蘇一峰說,英國研究招募健康男性兩小時吸入奈米的金屬顆粒,結果發現光是一次兩小時吸入的奈米微粒,居然三個月持續在尿液中排出,而且濃度越來越高看不到高點,代表研究無法推估到底奈米微粒PM0.1在人體會存留多久,應該超過一年或是更長的時間。而研究更發現,越小的顆粒在人體停留越久。研究中一名受試者在研究後幾個月發生頸動脈血栓狹窄中風,結果在血栓中發現了大量的金屬奈米微粒。

奈米微粒傷害大腦甚至胎兒

另外,一份來自比利時的研究發現,居住在空污區的孕婦,胎盤中充滿了奈米微粒的沉積,研究發現1立方公分的胎盤居然有高達2-3千萬顆奈米微粒的沉積,而這些沉積物都嚴重危害了懷孕中胎兒的健康,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奈米微粒PM0.1能直接透過嗅神經進入到腦部導致腦部病變、中風、失智及腦癌等等問題。

蘇一峰強調,很多民眾不了解奈米微粒的傷害,以為戴了口罩就能防止空氣污染的傷害,其實奈米微粒無孔不入,就算戴了N95口罩仍然防不住,過去民眾在教育下漸漸認識空氣污染的危害,也知道PM2.5的傷害,但是絕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清楚奈米微粒才是空氣污染傷害中的主要物質,所以如何防止阻擋或減少奈米微粒PM0.1進入人體,是現在最重要的空污課題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