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品質醫院認證標準修正 調整11癌重要核心測量指標

2021/01/29 15:37

國健署更動癌症品質醫院認證標準。(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健署修訂曾通過癌症品質醫院認證的標準,關於認證中的11癌重要核心測量指標內容進行調整,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指標的調整都是經過專家多方討論並循國際標準來認定,新版的認證標準將能更提升我國癌症治療的品質。

國健署公布修正的11癌重要核心測量指標包含新增胃癌第一期接受內視鏡切除手術的患者,以及食道賁門癌患者,手術後一年曾接受胃鏡檢查的比率,胃癌第2、3期患者接受手術後有做輔導型化療(含臨床試驗)比率;食道癌患者若接受食道切除手術接受引導性化放療的比率;口腔癌淋巴結病理檢查15顆(含)的比率,病理切片證實為口腔鱗狀細胞癌病施行口腔根除性手術,病理切源小於4mm的比例。

另外也包含肝癌患者接受內科治癒性療法等治療後,從原本2個月內追蹤影像學的比率改為3個月;新增卵巢癌中術後病理診斷為卵巢癌之病患,首次手術紀錄有詳細記載無殘存腫瘤狀態的比率等。

林莉茹說明,癌症品質醫院評估的測量指標都會滾動式修正,依據的標準都是專家觀察國際、國內的變化而定,她說過去某些測量標準會刪除的原因是來自每家曾獲得癌症品質認證的醫院都能做到,就可能會移除該標準,她說測量指標的改動是期待能更加治療的品質,某些新增的項目也是希望若患者有復發的情況,可以及早掌握。

依國健署公告資訊,目前取得癌症品質認證的醫院全國共有61家,台大癌醫未入列則是因為成立時間未滿3年因此不符合申請標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