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氣清淨機大解密 胸腔科醫師教8大原則挑產品

2021/01/28 12:53

醫師建議選擇空氣清淨機應注意廠牌、適用坪數、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濾網種類、附加功能、音量、耗材、耗電量等8大原則;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羅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襲台,今(28)日中南部地區空品拉橘、紅警報。為抗空污許多人會考慮選擇空氣清淨機,面對百百款產品及各種宣傳,胸腔內科醫師解析其中奧秘,8大原則教你如何選擇空氣清淨機。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部落格發文指出,選擇空氣清淨機應注意廠牌、適用坪數、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濾網種類、附加功能、音量、耗材、耗電量等8大原則。一般來說小廠牌會較便宜,而大廠牌比較貴,但賣的是信譽和品管控制。每一台空氣清淨機都有建議的適用坪數,要注意的是樓層房間高度在2.8-3公尺,如果天花板更高如樓中樓,空氣清淨機的效果會打折。

CADR數值愈高 淨化速度愈快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 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是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制定出的一項統一標準,目的在比較各廠牌的效能;CADR數值愈高,代表淨化速度愈快、性能愈好;CADR有兩種單位:立方英尺/分鐘(ft3/min)或立方公尺/小時(m3/hr),簡單換算的方式是:m3/hr = ft3/min X 1.7。譬如:A廠牌 CADR 350 m3/hr,B廠牌 CADR 200 ft3/min,AB誰比較厲害?B. 200 x 1.7 = 340 m3/hr,所以A廠牌CADR值350比較高。

蘇一峰說,需注意的是,大部分的空氣清淨機只提供全速運轉下的CADR數字,而低速運轉的CADR數字約只有最高速運轉的20%-30%之間,但若是全速運轉又有噪音與耗電的問題。

濾網比較。(擷取自蘇一峰醫師部落格)

濾網比一比各有不同功能

市面上空氣清淨機常見搭載的濾網有以下幾種:

●前置濾網或預濾網(Pre-filter):為維持主要濾網層的使用壽命,通常會設計一層前置濾網,主要的過濾目標物是較大片的灰塵與毛髮等,但是對於較小的PM2.5等物質,沒有阻擋作用,優點是可以清洗後繼續使用,且使用壽命長。

●高效濾網(HEPA):核心濾網主要肩負過濾與吸附空氣中絕大多數的粉塵物質的任務,高階濾網能有效過濾PM2.5等物質,HEPA濾網指的是高效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即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其標準依據美國能源部的定義是指能夠把超過 99.97%,0.3微米(=PM0.3)的懸浮微粒擋下來的濾網。

●ULPA濾網(Ultra-Low Penetration Air超低穿透空氣過濾網),比HEPA濾網更上一等級,能夠阻擋超過99.995%,0.1微米(=PM0.1)的懸浮微粒。

●靜電集塵板(非濾網):過濾效能無法與高效濾網相比,只能達到90%左右的過濾效果,故常搭配附加濾網加強過濾效果,優點是可重複清洗,耗材較省且噪音較低,缺點是會產生臭氧對呼吸道有刺激性,且若無定時清理將使黏附的顆粒回到空氣中。

除了濾網,空氣清淨機還會附加光觸媒、冷觸媒、負離子等功能,蘇一峰指出,光觸媒優點是無毒價格較便宜又環保,但分解效果有限;冷觸媒則研究很少,實際的作用效果仍需要更多檢驗;負離子功能效果有限會產生臭氧,且落塵未處理也會再次揚起。

蘇一峰也強調,雖然濾網越細可以過濾越多物質,但是仍然無法阻擋揮發有機物與有害氣體,面對香菸煙霧所產生的有毒物質、高效濾網只有部分阻擋效果。另外,空氣清淨機的測試數據都是在密閉室內測試,一般如果窗戶內外空氣流通量大,則空氣清淨機就會難以發揮該有的效果。

空氣清淨機功能比較。(擷取自蘇一峰醫師部落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