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手」非媽媽專屬 年前忙掃除、3C拇指族同是高危險群

2021/01/27 19:34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右者)提醒民眾防範出現媽媽手症狀。(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小明曾在過年期間麻將打太多,抱怨手腕很疼痛,牌都不能好好摸;小王也吐苦水說年前忙大掃除,害其手腕靠近大拇指下方也是痛得要命,有時還會卡住,連扭毛巾跟洗衣服都成問題;在一旁顧著剛滿月小孩的小美也附和說與小明、小王症狀很雷同,說她出月子中心後才知小孩不好照顧,最近也是手腕很痛,經醫生診斷為是「媽媽手」,並疑惑指小明與小王又不可能當媽怎有類似症狀呢?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表示,農曆春節將到來,家家戶戶近來陸續大掃除,醫院骨科門診因「媽媽手」問題就診民眾有增多趨勢。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狹窄性肌腱滑膜炎」,這是不分男女老少的1種肌腱發炎性疾病,也就是俗稱的筋絡發炎,痛起來常會讓人受不了。是位於拇指下方的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和滑膜,因肌腱及滑膜發炎腫脹,引起管道狹窄、疼痛。

方啟榮說,會被稱作媽媽手,是媽媽因懷孕末期賀爾蒙的改變,讓肌腱及滑膜本身容易產生發炎反應,加上抱小嬰兒時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外展,形成高風險狀況。同理可推,如工作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拇指施力者或長時間操作鍵盤、握筆文字工作者,以及長時間使用手機的3C拇指族,其實都屬於媽媽手的高危險群,不是只有媽媽才會患這種病。

對於如何治療?方啟榮說明,在治療前需先簡單區分成急性期、慢性期。當剛發作時手一動就痛且有腫脹、熱感等反應時就是急性期,這時候單純的休息與保護就是最好的治療。然而,因手腕是日常生活常用到的關節,疼痛有可能逐漸進入慢性階段,同時做物理治療如熱敷、超音波與雷射、藥物治療跟適度運動都會是最好的治療。

但對於會反覆發作、頑劣性疼痛等病患,方醫師說,比較侵入的治療像類固醇、葡萄糖水注射、再生治療甚至微創手術都是很好的治療方式。民眾若有手腕與拇指不適情況,務必快尋求骨科醫師診治,切莫以為是小狀況不以為意而讓病情愈發嚴重。

以雷射治療「媽媽手」病症。(圖:安南醫院物理治療師李柏毅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