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打掃誤區 當漂白水遇上清潔劑連歌王也中毒

2021/02/10 08:15

春節將近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清潔劑、漂白水不能同時使用,兩者相加會產生毒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將近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清潔劑、漂白水紛紛上場,認真的婆婆媽媽們要注意了,漂白水與洗廁劑兩者不能同時用喔,兩者相加不會更有效果,反而會產生有毒氯氣恐中毒,上個月台語歌王荒山亮在新開餐廳打掃時就是因為這兩樣加在一起遭嗆傷!

台語歌王荒山亮今年1月斥資百萬在東區開設美墨餐廳,竟意外遭嗆傷,他說:「因為不小心把漂白水跟磁磚清潔劑加在一起,因為裡面是鹽酸,結果產生氯氣就被嗆到了。」荒山亮提到,當時吸到毒氣衝到外面狂咳嗽,但想到地板還有清潔劑,又回店裡想用清水清洗,沒想到又被嗆到,才趕緊掛急診。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指出,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常見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濃度低時會直接刺激眼睛、呼吸道,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濃度高時還可能引發氣喘、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嚴重性的傷害。

疾管署提醒,使用漂白水一定要注意6點事項。

1、漂白水應放置於陰涼及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2、稀釋及使用漂白水時請配戴橡皮手套,注意保護皮膚及眼睛,如有接觸,請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

3.使用漂白水清潔居家環境時,要保持通風並且避免與其他酸性清潔劑(例如鹽酸、浴廁清潔劑)混合使用,以免產生有毒之氯氣。

4、勿使用不透氣之玻璃瓶盛裝漂白水,以免累積氣壓而爆炸,應使用塑膠瓶盛裝。

5、剩餘的稀釋漂白水,可保存下次再用,不要任意棄置,否則可能流入河川,造成河川生態危害,也切勿倒入馬桶,以免影響化糞池之正常分解功能。

6、漂白水易使衣物褪色,使用時請小心勿碰觸衣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