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頻尿是怎麼回事? 醫:男女原因大不同

2021/01/27 14:07

醫師指出,一天排尿的次數與喝水情況有關,若喝得多,上10次廁所也屬正常現象,但若喝得少,排尿次數又達到8次之多,那可就大有問題了;圖為情境照(圖片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入冬過後,天氣轉冷,頻尿的問題也隨之增加。醫師指出,一天排尿的次數與喝水情況有關,若喝得多,上10次廁所也屬正常現象,但若喝得少,排尿次數又達到8次之多,那可就大有問題了。另外,男生女生頻尿的原因有所不同,可能是攝護腺肥大,也可能是膀胱過動造成,治療方式也不同,建議遇到相關的症狀還是要先諮詢醫師。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影片表示, 許多人認為頻尿是因為膀胱無力所造成,但膀胱無力表示膀胱力量不夠,會造成「尿不出來」的狀況,而「膀胱過動」才是造成頻尿的原因。若要避免或改善膀胱過動的症狀,就要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例如茶、咖啡或是巧克力等,尤其女性較為敏感,更應該減少這些食物的攝取。另外工作壓力也可能造成膀胱過動的症狀,因此適當的調適壓力也很重要。

陳偉傑與羅詩修提到,男性頻尿多與攝護腺肥大有關係,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肥大的發生機率越高,容易造成頻尿、夜尿、尿不乾淨或急尿的問題,因此還是進行治療,才能減輕這些症狀。

陳偉傑與羅詩修建議,有頻尿情形可以先做排尿日誌,從早上第一次排尿開始記錄排出的量,連續記錄3天,會清楚認知不同排尿量有不同的尿急感覺。而對於膀胱過動,會先採取行為治療,都沒有改善才會採取藥物治療,最後才是手術,因此適當的控制刺激性食物攝取與記錄排尿日誌,是改善頻尿的第一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