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料理熱量比一比 煎蛋油加太多秒變「炸蛋」

2021/01/27 07:15

雞蛋的料理方式多元,營養價值和熱量也有所不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雞蛋是不少人每天必吃的食材,多變的料理方式和搭配更是增添美食口味的一大助力,但不同處理方式對雞蛋的營養也有天壤之別的影響,營養師也列出各式蛋類料理的熱量排行,分析其營養價值。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了8種雞蛋料理的熱量排行,其中熱量位居龍頭的是熱炒店常見的「炒蛋」,平均每100克含215大卡的熱量,平均1顆則含114大卡,高敏敏解釋,為了炒出滑嫩的金黃色炒蛋,料理時油就會放的特別多,熱量也相對較高。

常用於搭配早餐的荷包蛋位居第2,高敏敏提醒,煎蛋時若加入過多的油,容易讓荷包蛋變成「炸蛋」,也建議加熱時將溫度調低,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就會較少;第3名為溏心蛋,在食用時,須注意有些蛋黃和蛋清是處於半生不熟或生的狀態,可能會有細菌的存在,因此腸胃功能不佳、免疫力差的人,應少食用。第4名則是鈉含量相對較高的滷蛋,有高血壓問題和易水腫的人在食用上都要特別注意。

每100克蛋類料理熱量排行榜。(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熱量高低的5-8名依序為水煮蛋、茶葉蛋、蒸蛋、水煮蛋白,高敏敏表示,口味清淡的水煮蛋,建議煮食時不需額外加入油鹽,營養保留能更全面。茶葉蛋若在鍋內長時間浸泡,B族維生素等營養都會流失,且其顏色越深、鈉含量越高,不建議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腎病患者食用。

口感滑嫩的蒸蛋較好吸收,兒童及長者適合食用;水煮蛋白則含豐富的蛋白質,且因沒有蛋黃,熱量也相對較低,適合健身族。高敏敏提醒,蛋的營養價值雖高、料理方式多變,但仍需尋求適合自己的搭配和健康的生活型態,才能達到最佳利益。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