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可以降血壓 醫:減重10公斤可以少吃1顆藥

2021/01/26 16:13

研究證實,體重每下降1公斤,血壓就會跟著下降1mmHg。體重減少10公斤,血壓也會下降10mmHg,相當於可以減少一顆血壓藥的劑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想要降血壓除了靠藥物及飲食控制,心臟科醫師也建議減重,研究證實,體重每下降1公斤,血壓就會跟著下降1mmHg,體重減少10公斤,血壓也會下降10mmHg,相當於可以減少一顆血壓藥的劑量。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一位中年病患,有5年以上的高血壓病史,在戒掉宵夜,每天多走了10分鐘的路去上班,體重降低了3公斤之後,血壓也明顯跟著比之前要好控制。

劉中平說,研究證實,體重每下降1公斤,血壓就會跟著下降1mmHg。體重減少10公斤,血壓也會下降10mmHg,相當於可以減少一顆血壓藥的劑量。所以他都對病人說,血壓高不好控制,其實第一個並不是檢討藥物和增加藥量,而是應該和醫生好好討論一下自己的生活,運動和飲食習慣都要調整,如果有做到低鹽飲食、規律運動、和體重控制,基本上血壓都會自己都會下降一些的。

劉中平表示,大家都說運動很好,但是我個人覺得體重是最重要的,體重只要下降3公斤以上,血壓和血糖都會跟著下降,家人朋友也都會明顯感覺到有所改變,整個人都會變得比較健康有朝氣,進而可以順利朝向健康的生活習慣邁進。

至於怎麼減重?劉中平認為,網路上、朋友圈、專業醫療機構都有很多推薦的方法,重點是不要怕失敗,遇到沒有效果不要放棄,一定會有適合您的減重方式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